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香港舉辦有史以來首個性見共融國際研討會(只备繁体版)

29/08/2014

平等機會委員會、歐盟駐香港及澳門辦事處和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今天(2014年8月29日)於香港中文大學合辦「性見共融國際研討會」。會上本地和海外專家共同探討了香港和歐盟保障性小眾 (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人士和雙性人)平等權利的相關議題和經驗。
 
會議邀請來自本地和海外的專家和持份者聚首一堂,共同探討性小眾的相關議題及加深認識立法保障性小眾可能為社會帶來的影響。是次研討會得到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英國文化協會及荷蘭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的支持。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於開幕典禮致詞時表示︰「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都會,有責任保障弱勢社群得到平等權利,消除他們在公共生活上不同層面所受到的歧視。在我們籌劃推廣性小眾權益的方針時,應該參考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做法,因為它們都曾處理類似的情況,遇過同樣的挑戰。是次研討會讓我們有機會互相學習,朝向實現性傾向及跨性別人士平等機會的目標進發。」

歐盟駐香港及澳門辦事處主任彭家傑先生重申歐盟致力支持普世人權原則。「我們不可以因為文化、傳統或宗教價值為理由作出歧視,包括對性小眾的歧視。」彭家傑說:「這次重要的活動將有助識別合適倡議策略的機會,以及與決策者更有效溝通的方法,以達致保障不同性見人士。這活動亦有助加強歐盟和香港的雙邊合作。」

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中心是香港研究性別議題的先驅。該中心的聯席主任蔡玉萍教授表示:「近年很多國家都致力改善及維護性小眾的權益,因為她們明白到所有公民不論其性取向和性別認同都應享有人權。是次研討會非常具教育意義,在尊重社會上的不同意見同時,讓參與者更深切認識維護性小眾權利的重要性。」

今天全日的會議使歐盟和香港可就立法保障性小眾權利;以及立法對商界、教育、宗教團體和社會大眾的潛在影響,進行討論和交流實際經驗。多位來自歐美不同地區的知名學者及法律界專業人士特地來港作研討會的演講嘉賓,分別是荷蘭前議員Boris Dittrich先生; 劍橋大學聖約翰學院校長及院長Duncan Dormor牧師; 北卡羅來納大學法學院法學教授Holning Lau教授; 倫敦大學英皇學院人權法律教授Aileen McColgan教授; and曼徹斯特都會大學平權法律教授Stephen Whittle教授。 歐洲議會議員Ulrike Lunacek女士透過視像訊息分享歐盟在促進性小眾權利的經驗。

從香港制訂推廣性小眾權益方法的發展;性小眾權利與宗教自由、言論自由的關係;到為性小眾員工建立共融工作環境等議題,各位講者與來自不同背景及行業(例如性小眾關注團體、非政府組織、商界及宗教界)的本地人士熱切交流意見。參與會議的講者包括:歐盟駐香港及澳門辦事處政治、新聞及傳訊部主管白尚德先生; 信義宗神學院副教授狄祈德博士;跨性別資源中心負責人梁詠恩女士; 社商賢匯行政總裁魏佘雪奕女士和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香港區主管游若詩女士。西班牙駐香港及澳門特別行政區總領事Juan Manuel López-Nadal先生及英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吳若蘭女士列席主持小組會議。(欲了解是次會議的所有程序,請參閱附件或瀏覽研討會網站。)

透過歐盟和香港的經驗,與會者有機會反思保障性小眾權益的進程和方向。他們認為是次研討會是個好開始,可進一步討論政府、商界、關注團體和推動平等機會的人士如何推廣性小眾權益。此外,研討會促進了專業發展,並有助建立連繫網絡和合作關係。

周一嶽醫生總結時呼籲大家要以客觀持平、互相關懷的態度看待性小眾問題。「不論自己的個人意見是怎樣,每個人都有權在公共生活層面不受歧視。」周醫生續說:「世界各地已在這方面取得進展,不少國家採取了積極行動保障人權,立法禁止基於性傾向和性別認同的歧視,以及對雙性人的歧視。我希望這些寶貴經驗有助香港向前邁進,為未來做好準備。」

超過200位來自學界、法律界、公營及私營界別、宗教團體、非政府機構和關注團體的參加者,出席今日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辦的研討會。

講者的資料及簡報內容已上載至該研討會網站:
http://www.eoc.org.hk/eoc/lgbtisymposium2014.html

Photo of “Working Together for an Inclusive Society: Lesbian, Gay, Bisexual, Transgender and Intersex (LGBTI) Rights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Photo of “Working Together for an Inclusive Society: Lesbian, Gay, Bisexual, Transgender and Intersex (LGBTI) Rights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傳媒如有查詢,請致電2106 2226與羅寶珠女士聯絡。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九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