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舉辦公開論壇收集公眾對促進香港平等機會的意見 (只备繁体版)

13/11/2014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日(2014年11月13日)舉辦公開論壇,與持份者一起討論平機會在香港促進平等機會的工作。

今年已是平機會第三年舉辦公開論壇,目的是讓持份者聚首一堂,就重要的平等機會議題進行討論。平機會更可藉此寶貴平台瞭解社會的關注,從而制定有效的方法以打撃歧視。

為增加透明度與問責性,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介紹了平機會來年的其中兩大優先策略項目: (i)爭取加強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措施(ii)倡導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提供有效的融合教育。除此之外,周醫生亦提出平機會最新關注的議題和工作項目,就是香港僱傭範疇的年齡歧視問題。

周醫生說:「平機會向來關注年輕人受歧視的問題,我們特地把為少數族裔學生和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爭取平等教育機會,定為優先工作項目。一直以來,少數族裔學生因沒有以中文為第二語言的課程,以致前途受影響。此外,不少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得不到所需的支援而未能有效學習。他們面對的障礙影響他們日後立足社會的能力,包括妨礙他們接受高等教育和就業的機會。」

平機會不斷要求政府對少數族裔學生和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作出更廣泛和更長遠的支援。在這方面,政府已作出回應,行政長官於今年《施政報告》中宣布,由2014/15年度起將增撥資源,以處理上述學生所面對的問題。

在論壇上,教育局副秘書長(課程及質素保證科)陳嘉琪博士和首席助理秘書長(特殊教育及幼稚園教育)覃翠芝女士分別介紹政府在處理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中文的困難和除去融合教育現有障礙和不足的最新情況,以及量度這些措施成效的方法和未來路向。

周醫生說:「鑑於有持份者關注到僱傭範疇的年齡歧視問題,平機會把這項尚未受反歧視條例規管的問題列為重點關注的項目。我們於今年六月已委託進行《僱傭範疇年鹷歧視的探索性研究》,預料2015年下半年出版研究報告。對於是否需要引入對年齡歧視的法律保障,平機會希望能引起社會更多討論。」

為提高持份者對這方面工作的認識,平機會邀請了前委員兼香港浸會大學人力資源策略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趙其琨教授在會上分享他進行的「管理睿智精英」研究的結果。

周醫生回顧平機會過去一年的成績時指出,平機會持續努力提升運作效率,縮短處理投訴的平均時間並提高成功調停的比率。於2013/14年度,成功調停率提升至74%,而 2012/13年度則為72% 。過去一年,平機會處理了16,756 宗查詢和827 宗投訴,當中74 % 投訴屬僱傭範疇。按照條例劃分,57% 的投訴與《殘疾歧視條例》有關;34% 關乎《性別歧視條例》;6%關乎《種族歧視條例》和3% 屬《家庭崗位歧視條例》。

在《性別歧視條例》方面,性騷擾和懷孕歧視仍是最主要的投訴類別,個案各佔超過30%。至於《殘疾歧視條例》方面,大多數僱傭範疇的個案都與病假和工傷有關;而在非僱傭範疇,大多數個案與提供貨品、服務及設施和進出處所有關。

周醫生談到平機會持續進行的工作時指出,平機會繼續進行教育範疇和工作環境的反性騷擾運動,以及推廣無障礙設計和殘疾人士平等獲取資訊的工作。

周醫生總結時表示:「香港現正處於改革的十字路口,是一個特別的歷史時刻。過去一年,社會醞釀一片緊張情緒,愈來愈少包容,情況令人憂慮。在此關鍵時刻,我們重申互相尊重的重要,因為這是包容、平等和接納的核心價值,缺少這些因素,便無法建立社會的凝聚力。」他呼籲社會各界共同合作,建設一個真正關愛共融的社會。

是次論壇在香港浸會大學石門校園舉行,超過400位來自非政府組織、關注團體、商界、政府部門、僱主聯會、工會、學校和教育機構的代表出席。平機會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召集人謝永齡博士和行政及財務專責小組召集人趙麗娟女士主持討論環節,參加者熱烈參與討論,交換意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4年11月13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