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歡迎《性別歧視條例》之修訂 (只备繁体版)

03/12/2014

就立法會今日(2014年12月3日)三讀通過《2014年性別歧視(修訂)條例草案》,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表示歡迎。新條例落實以後,任何顧客如向提供或可能提供貨品、設施或服務的人作出性騷擾,包括在香港境外的本地船舶或飛機上作出性騷擾,皆屬違法行爲。修訂法例將於2014年12月12日刊憲當日生效。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表示:「平機會很高興,我們建議修訂《性別歧視條例》以保障貨品、設施或服務提供者,獲得政府及立法會接納。今次《性別歧視條例》的修訂獲得通過,可說是標誌著打擊性騷擾的工作向前邁進一大步,並向社會發出信息,表明性騷擾這種行爲令人不齒,絕對不能容忍。經修訂後的條例將為服務行業的職員,特別是經常接觸顧客的前線職員帶來更大保障,免受顧客或服務對象性騷擾。」

根據《性別歧視條例》,性騷擾可分為兩種。第一種是做出任何以受害人為目標的涉及性的不受歡迎行為,而在有關情況下一名合理的人應會預期受害人會感到被冒犯、侮辱或威嚇;第二種是任何涉及性的行為,該種行為舉動會對受害人造成一個有敵意或具威嚇性的環境,例如展示色情物品和講與性有關的笑話。《性別歧視條例》為僱傭範疇及教育機構提供免受性騷擾的保障。另外,在《2014年性別歧視(修訂)條例草案》通過之前,條例只涵蓋貨品、設施或服務提供者對顧客作出的性騷擾,並未保障服務提供者免受顧客性騷擾。

根據平機會的多項研究調查顯示,工作間的性騷擾問題仍然嚴重。今年5月,平機會公佈「職場性騷擾及歧視 – 服務業員工的問卷調查」結果,受訪者當中,接近1/5或19%在之前12個月內曾在工作時被性騷擾。另外,平機會今年2月公佈《職場性騷擾及歧視 – 空中服務員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27%受訪者曾在之前12個月內,於航機上當值時受到性騷擾,而最常見的騷擾者是顧客,佔差不多60%。

周一嶽醫生補充說:「修訂後的《性別歧視條例》有助打擊工作間的性騷擾,以及有關行爲對員工生産力和機構效率的負面影響。因應空中及船艙服務員的工作環境,條例亦適用於在香港境外的香港註冊飛機和船舶,以給予有關服務員法律保障。」

周一嶽醫生表示:「平機會已準備就緒,以確保順利執行修訂條例。爲了提升公衆對修訂條文的認識,平機會將進一步加強公衆教育及宣傳工作,包括上載有關資料到平機會網站、更新印製的單張及小冊子,以及為相關組織安排簡介會及講座等。我們會與持份者緊密合作,廣泛宣揚預防性騷擾的重要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4年12月3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