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聲明: 回應傳媒查詢有關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進行架構改革 (只备繁体版)

27/02/2015

因應傳媒查詢有關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進行架構改革的事宜,平機會今天(2015年2月27日)發出以下聲明:

1. 平機會作為由公帑資助的法定機構,有責任不時檢討委員會的機構管治,並透過不同方法包括改革架構,務求作出改善,以切合社會不斷轉變的需要,及確保能有效及更具成本效益地執行其職能。

2. 平機會於2014年初展開架構改革的檢討。有見社會的歧視狀況趨勢及大衆的關注,平機會認爲除了處理歧視投訴及進行訴訟之外,亦應在倡議、公衆教育、研究、培訓及顧問服務方面的工作加大力度,以廣泛宣揚平等及反歧視的訊息,及讓訊息在社會上植根。

3. 在進行檢討的九個月期間,平機會廣泛諮詢了管治委員會成員及各職級的員工,並徵詢了前平機會委員的意見。有關管治架構的改革建議,乃管治委員會在詳細考慮後,於2014年12月會議上通過。

4. 至於營運總裁一職位,平機會當初於1996年9月開始運作時,主席之下已設有行政總裁一職,負責管理平機會的日常工作。2000年,管治委員會通過改變平機會組織架構的建議,刪除行政總裁職位,以精簡運作程序。但是平機會在隨後2004年的檢討,以及民政事務局在2005年進行的獨立調查小組和2006年就平機會企業管治的檢討,均建議應把主席和行政總裁這兩個職位分拆,並重新開設行政總裁。

5. 其後,審計署署長在2009年的第52號報告書中指出,三方面(平機會、獨立調查小組和民政事務局)進行的檢討均指出,需要分拆主席和行政總裁這兩個職位,以提供有效的互相制衡機制。審計署並建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應加快推動此事,令事件得到圓滿解決。因此,平機會建議重設營運總裁一位,是遵照審計署的建議。事實上,政府及立法會皆曾詢問有關事宜的進展。

6. 特區政府在數年前已通過平機會營運總裁職位的額外撥款,至於其它架構改革,主要是因應平機會運作需要,及加強部門之間的協同效應,並不牽涉額外員工支出,亦不影響中低層員工的資源及職位。

7. 平機會將緊密監察架構改革的推行及成效,包括員工的回應,並繼續尋求其他方法進一步改進企業管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5年2月27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