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公布兩項有關少數族裔的資助研究項目的結果 (只备繁体版)

07/07/2015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15年7月7日)公布2013/14年度「平等機會研究項目資助計劃」所資助的兩個研究項目的結果。兩項研究分別是《自強自立:南亞裔小企業在香港》和《打破界限:從少數族裔人士的成功故事檢討現行的反歧視政策》。研究結果反映少數族裔人士在香港確立身份和爭取成功,仍然面對不少困難。

研究項目:《自强自立:南亞裔小企業在香港》

這項研究的內容包括與個別巴基斯坦裔和尼泊爾裔小商人進行22 個面對面訪談,與非政府機構員工和社區領袖等主要資料提供者進行8 次訪談;同時,研究進行了42小時實地調查,與非政府機構員工進行 1次焦點小組討論。

研究結果顯示,南亞裔小商人的商業活動呈現多樣而相異的情況,包括由成功型至掙扎求存型,從充權到去權的情況。研究員郭儉博士認為:「研究結果顯示,多項因素(包括:結構性環境和個人層面資源)都可影響營商際遇和結果,而群體的族群文化資源並非唯一的影響因素。」

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科總監朱崇文博士說:「我們大力支持香港少數族裔人士透過小商戶形式融入社會。相關持份者應制定支援措施令小商戶得以可持續發展,例如:讓少數族裔人士能取得正規的融資途徑、為他們提供營商諮詢、支援及營商訓練等。事實上,這是雙赢局面,因為多元文化社區也為本地及國際旅遊提供寶貴的資源。」

研究項目:《打破界限:從少數族裔人士的成功故事檢討現行的反歧視政策》

這項研究訪問了9位南亞裔/東南亞裔人士,分享他們成功融入本地社區的心路歷程。這9位人士擁有一定的學歷程度,他們大部分從事專業或管理工作。研究的進一步分析顯示,自身的特質(如毅力、決心)及社交網絡都是取得成功的重要條件。

朱博士強調:「平機會透過成立專職工作小組,加強推廣少數族裔人士的平等機會。專職小組的工作集中於公眾教育、與少數族裔進行經常的接觸與外展活動,藉此促進少數族裔人士的就業及教育機會。少數族裔人士需要一些成功的榜樣及勵志故事,而傳媒增加報導成功少數族裔人士的故事,有助激發少數族裔的年輕一代敢於夢想,力爭上游。」

在制度層面,我們可透過社區的師友計劃為少數族裔充權。朱博士補充:「我們絕對不希望見到少數族裔的下一代繼續覺得被邊緣化,爭取平等機會仍然困難重重。為糾正這問題,政府應以整全方式制定政策及措施,為少數族裔社群充權。」

按此閱覽研究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5年7月7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