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促請幼稚園接納少數族裔學生支持多元共融 (只备繁体版)

31/08/2015

鑑於有少數族裔學生家長投訴個別幼稚園和學校取錄少數族裔學生的安排,以及傳媒報導部份幼稚園只以中文提供學校資料及為年幼的申請人進行中文面試,可能會對少數族裔學生構成不利,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在新學年臨近之際,促請幼稚園和學校以公平及共融的原則處理和考慮少數族裔兒童的入學申請。

幼稚園是有系統教育的第一個階段,也是最適合培育幼兒語言能力的時間。在香港,每一個小孩不論他們的母語是那一種語言,都應該享有平等機會學習中文及英文。在進入教育系統之前,幼兒的語言能力不應該是阻礙他們考入幼稚園的因素。

《種族歧視條例》(香港法例第602章)第26(1)條訂明,教育機構如基於某人的種族而拒絕接受其入學成為該機構學生的申請,即屬違法。條例亦訂明關乎間接種族歧視的條文,以語言為例,由於語言往往與種族有關聯,因此,基於語言而給予的差別對待,也可能構成對少數族裔的間接歧視。例如教育機構在實施語言要求時,若某種族群體當中能符合該要求的人數在比例上遠較其他種族群體為少,以致有關要求對該種族群體造成不公平的影響,便可能構成對該種族人士的間接種族歧視,除非實施該項要求的一方能證明在相關情況下,該要求是有理可據的。

基於以上條文,平機會建議幼稚園在採用語言作為收生準則時應審慎其事,例如對非華語申請人而言,以中文教學的幼稚園可以選用其他評核方式取代以中文進行面試,並且考慮語文能力以外的其他評核因素。上述建議原則亦適用於以非華語作為教學語言的幼稚園。

此外,平機會鼓勵幼稚園以中文和英文向家長提供資料。幼稚園亦應盡量提供中英文版本的學校網站和資料冊,並要求其員工平等地處理少數族裔申請人的查詢,以顯示支持多元共融的決心。

在入學時,雖然某些學生可能需要接受額外的語言訓練,但平機會促請幼稚園避免把少數族裔學生和華語學生分為不同班別,並應盡可能讓不同種族的學生共同學習,為他們營造良性互動和融合的機會,這不但有助建立他們之間的互相了解和尊重,亦有利他們對語言的學習。若能及早受訓,兒童往往很快便能掌握第二語言的能力,並達到母語水平。

具質素的幼稚園教育可為兒童奠下良好的成長基礎,社會各界應繼續共同努力,保障所有學生的平等教育機會,讓家長和學生可在公平的制度下選擇學校。

家長或學生在報讀幼稚園時若遇上歧視行為,可向平機會作出查詢或提出投訴。

幼稚園亦可以聯絡平機會,以澄清其政策有否抵觸反歧視條例,或檢視其收生程序。為協助學校及幼稚園遵守平等機會的原則,平機會亦正計劃於今年出版一本小冊子,就公平收生程序和共融學校環境,提供有關原則和常規的建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5年8月31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