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促請學校遵從平等及共融原則取錄學生 (只备繁体版)

24/09/2015

有見2016年小一入學於9月21日開始接受申請,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於今天(2015年9月24日)發表聲明,促請全港學校在收生準則及程序上遵從平等及共融的原則。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表示:「兒童是我們社會的未來,我們必須確保他們享有機會全面發揮潛能。而學校在培育兒童方面扮演尤其關鍵的角色,應積極採取措施確保不同種族及能力的孩童,皆能在平等的環境下學習。一直以來,平機會十分重視本港兒童的平等教育機會,我們特別關注少數族裔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在現行教育制度下所面對的障礙,並將移除這些障礙的工作列為平機會的策略優先工作項目,透過積極倡議,促請有關當局為他們提供適切支援和平等教育機會。」

「儘管如此,平機會仍不時接獲家長、非政府組織及志願團體,以及其他持分者的投訴和意見,指不少學生基於他們的種族、殘疾或其他綜合因素而受到不平等對待,得不到適切的支援。舉例說,現時有特殊學習需要的非華語學生面對學額不足的問題,他們往往要等候多時才能獲得以英語教學、提供適切支援的教育,導致他們在學習上面對不少障礙。」周醫生補充說。

有見及此,平機會促請所有學校加強對少數族裔,以及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包括非華語學生)的支援,尤其是在收生的安排。倘若個別學校基於學生的殘疾或種族而拒絕錄取有關學生,例如設下不合情理的收生準則或語文要求,而令到有關學生蒙受不利,這些學校有可能觸犯歧視條例。

為了提高校長及行政人員對反歧視條例的認識及條例的適用情況,以協助學校建立共融校園,平機會於2015年9 月21日舉辦了一場英語工作坊,向大約五十名來自政府和私立學校的教職員講解《殘疾歧視條例》及《種族歧視條例》的適用情況。

平機會除了指出學校作為僱主及教育服務提供者的責任,更促請學校制定平等機會政策,包括錄取學生的程序及準則。平機會並強調學校應為少數族裔、殘疾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合理遷就,無論是在收生過程或日常的校園生活,學校都應確保所有學生能平等地學習及參與課外活動。

周醫生重申平機會將繼續致力推動人人享有平等教育機會:「平機會將密切監察情況,並與學校、政府及有關團體保持聯繫,一起合作推動平等教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5年9月24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