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就消防員涉嫌集體欺凌及性騷擾事件發出聲明 (只备繁体版)

09/10/2015

就今天傳媒報導一名消防員懷疑受到同事的集體欺凌及性侵犯,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日(2015年10月9日)發出以下聲明: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表示:「平機會十分關注有關事件,認為報導所指的集體欺凌行為令人無法容忍。有關行為亦可能涉嫌觸犯《性別歧視條例》(香港法例第480章)下關於性騷擾的條文。平機會歡迎市民聯絡平機會作出查詢,以了解《性別歧視條例》對僱員免受性騷擾的保障,有需要時亦可作出投訴。」

根據《性別歧視條例》,任何人在僱傭範疇,若對一名男性或女性提出不受歡迎的性要求,或提出不受歡迎的獲取性方面的好處的要求;或作出其他不受歡迎並涉及性的行徑,而在有關情況下,一名合理的人在顧及所有情況後,應會預期該名男性或女性會感到受冒犯、侮辱或威嚇,即屬違法。有關性騷擾條文的保障同時適用於男性及女性,及同性之間的性騷擾 。

《性別歧視條例》亦訂明,僱主包括政府部門,不論是否知情或批准,均需為僱員在受僱期間的歧視包括性騷擾行為負上轉承責任,除非僱主已採取合理可行的措施防止有關違法情形發生。

周醫生強調:「除了遵守法例的規定外,我們必須公平地對待每一個人,彼此互相尊重。對於一些性騷擾及性侵犯的行為,我們予以強烈讉責。」

一直以來,平機會十分關注不同界別的性騷擾情況,並將打擊性騷擾定為我們其中一項的重點優先工作。平機會自2013年起已加強向僱主、教育界、體育界、服務界及各相關持份者,推廣防止性騷擾的重要性,協助他們掌握制定防止性騷擾政策和處理相關投訴的必需技巧。平機會的工作包括:在平機會的恆常培訓課程外,特地為僱主、僱員、教育行政人員和學生舉辦一系列研討會和工作坊;推出「公司及校園性騷擾政策大綱」;並在平機會網站上設立資源專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5年10月9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