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工作計劃及進度報告 (只备繁体版)

17/12/2015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於2015年12月17日(星期四)召開平機會第112次會議,委員在會上討論了多項有關平機會工作的事宜。

在今天的平機會會議上,委員備悉多項研究項目的進度。考慮到本港人口老化迅速及多方面對退休年齡及保障的關注,平機會在去年6月開展了「職場年齡歧視的探索性研究」,以加深對本港情況的了解,並預計在明年1月公佈研究結果。

另外,平機會於去年5月委託了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進行「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歧視的研究」,研究小組已完成數據分析,並在會議上向各委員介紹主要研究結果。有關研究報告預計在明年年初公佈。

平機會亦在會議上報告「歧視條例檢討」公眾諮詢的進度。平機會現已完成分析所收到約125,000份意見,並正草擬公眾意見報告及向政府提交的意見書,我們預期在明年第一季公佈檢討的結果,向政府提交報告,並作出建議。

此外,委員高興備悉2015年平機會論壇於11月24日順利舉行,約300位參加者出席論壇。今年論壇的目的與往年相同,是讓持份者及市民更為了解平機會的工作,並提出意見。從參加者填妥的意見問卷顯示,90%參加者認為公眾論壇能提升平機會與持份者和公眾人士的溝通,而97%參加者支持平機會繼續舉辦同類論壇,以加強與持份者團體的溝通,並取得他們的意見。

委員還討論了平機會屬下四個專責小組的工作報告,並且備悉平機會在本季的各項工作。在宣傳及公眾教育方面,就《性別歧視條例》擴大了性騷擾保障範圍,平機會製作了的全新的電視宣傳短片和電台宣傳聲帶,在2015年11月底開始在各電視及電台播放。電視宣傳短片和電台宣傳聲帶,提供粵語、英語及普通話版,公眾亦可於平機會的網站及YouTube頻道收看短片。 

從小向兒童灌輸平等機會及共融觀念是非常重要的,平機會邀請三間本地劇團在學校演出以平等機會及多元共融為題的話劇和木偶戲。在過去的財政年度,有關劇團共為69,729名學生演出劇目並取得高度評價。平均而言,99%的學校對演出的評語為「好」或「非常好」,並認為這些表演十分有趣和富教育意義。

平機會的2014/15年度年報及《工作一覽》經已出版。今年,年報的主題為「共融新一代 平等建未來」,除了闡述平機會於過往一年的工作和活動,亦概述了委員會對平等機會未來發展的願景。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在年報中提到:「在展望平等機會的未來發展時,我們必須緊記,權利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隨著社會向前發展,亦因應人類思想的改進而不斷演變。我們必須理解這些轉變,並作好準備,加以應對。」以上刊物經已上載到平機會的網站,方便公眾閱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5年12月17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