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工作計劃及進度報告(只备繁体版)

17/03/2016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於2016年3月17日(星期四)召開平機會第113次會議,委員在會上討論了多項有關平機會工作的事宜,包括平機會策略性優先項目的最新進度。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向委員介紹平機會工作進度時表示,2016年伊始,平機會積極展開工作,於1月先後發布了「職場年齡歧視的探索性研究」和「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歧視的研究」兩項主要研究的結果,取得社會關注。

周醫生表示:「兩項研究都反映民意趨向贊成立法禁止年齡歧視,以及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和雙性人身份歧視。研究結果顯示,香港經常發生這類歧視,目前卻未有任何相關的反歧視條例作出保障。兩項研究都旨在向政府和相關團體提供證據基礎,以考慮立法和採取其他措施來解決問題,促進香港的平權保障。傳媒和公眾廣泛關注研究結果,產生巨大的教育作用,並引起社會作更多討論,提升公眾對有關問題的認識。」

周醫生說:「兩份研究報告備受社會人士的注意,我們也收到不同持份者團體的正面回應。加拿大首席大法官Beverly McLachlin本周較早時在香港大學「平權與法律」講座上,也提到平機會的「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歧視的研究」報告,她留意到公眾對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和雙性人身份歧視,在態度上有重要改變,市民普遍更支持立法。」

「我們下一項主要工作是公布現行歧視條例檢討結果。鑑於社會需要與日俱新,平機會為了簡化、理順各歧視條例,使之與時並進,因而進行歧視條例檢討的工作。」周醫生繼續說:「在全面研究各項相關問題和得到管治委員會大多數委員通過後,我們將出版公眾意見報告和提交予政府的意見書。」

「今年是香港第一條反歧視條例:《性別歧視條例》在香港實施二十周年,也是平機會創立二十周年。在這時候公佈歧視條例檢討報告是合適的時間,藉此機會回顧歧視法例過去二十年的實施情況。」

「平機會在制定各項法例改革和其他措施的建議及排列各項建議的優次時,謹慎地考慮多項因素,包括平機會的運作經驗、歧視的證據和嚴重程度、香港的人權責任,以及本地和國際上政策及法例的發展情況等。」周醫生解釋:「就不同群體持份者和市民對檢討工作表達不同的意見,平機會在報告內亦把他們的看法和理據作出詳細分析。」

周醫生表示:「我們相信報告能提供必需要的證據、數據和分析,有助提升在香港推行平等機會的機制。我們的建議包括廣泛的歧視問題,涉及不同範疇與領域,目的不單是填補目前法例的漏洞,讓個人討回公道,更為了應對社會的系統性不平等,促進制度的改革。我們必須確保社會上的弱勢群體,包括婦女、殘疾人士和少數族裔,以至每個人均可平等參與生活的每個範疇。」

平機會委員於會議上也審閱了平機會2015年的工作,並且討論了少數族裔事務組的2016/17年度工作計劃。平機會於2015年成立少數族裔事務組以促進種族共融,推動少數族裔的平等機會和不受歧視。委員備悉,少數族裔事務組於2016/17年度將繼續監察政府向非華語學生提供學習中文支援措施的情況,並將出版小冊子,講述《種族歧視條例》在學校環境中的適用情況,以促進學校公平收生和學生的融合。少數族裔事務組將與勞工處、僱員再培訓局、職業訓練局和相關機構聯繫,就少數族裔的需要制定就業輔導服務和職業訓練課程。

與此同時,少數族裔事務組將繼續透過與各政府部門、規管機構和各行業協會合作,為不同界別安排培訓課程。這些培訓課程旨在提升前線員工的文化敏感度,並鼓勵各機構和企業採納更多元共融的政策。少數族裔事務組於2015年已為銀行界和地產界進行培訓,得到積極正面的回應。在公眾教育方面,該組計劃進行巡迴展覽和合作計劃,以提升少數族裔群體和社會大眾認識種族平等和互相融合的重要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傳媒如有查詢,請致電2106-2187與何漢琛先生聯絡。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六年三月十七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