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就全面改革反歧視條例向政府作出建議(只备繁体版)

29/03/2016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16年3月29日)向政府提交了一連串有關改革現有四條反歧視條例的建議。平機會所作出的建議,乃經過多個月來歧視條例檢討的工作,包括進行為期四個月、於2014年10月31日結束的公眾諮詢,有關檢討乃為了簡化、理順各反歧視條例,使之與時並進。

在《向政府提交的意見書》(意見書)中,平機會詳細地羅列了73項改革建議,涵蓋一系列關乎消除歧視、促進平等的廣泛問題。意見書列載平機會對各項問題的立場和優次,以及有關理據的考慮因素。除意見書外,平機會也同時公布了《公眾意見報告》,該報告如實收錄了平機會在公眾諮詢期間收到的125,041份意見(包括288份機構意見和124,753份個人意見)之摘要。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表示:「平機會有法定責任就反歧視條例進行檢討,以確保人人得享平等。正因如此,平機會進行了是次條例檢討。這不單是平機會自1996年成立以後,二十年來最全面的歧視條例檢討,也是歷來在單項諮詢中收到最多公眾回應的一次。這樣龐大數量的回應,顯示公眾愈來愈意識到保障市民免受歧視的需要和重要性。這些公眾意見代表著社會上的各種不同看法,平機會已對公眾意見進行仔細而透徹的分析。除此,平機會的檢討亦考慮多項其他因素,包括委員會的運作經驗、目前未能處理的歧視證據、以及本地和國際的相關法律和政策發展。」

周醫生續表示:「意見書不單是平機會本身的意見,也代表香港社會各界在諮詢期間表達的強烈訴求、他們的願景,希望條例能得到改革,以邁向真正共融社會的最終目標。在整個檢討過程中,我們清楚見到社會上包括婦女、殘疾人士和少數族裔等多個群體仍然缺乏全面平等機會,未能平等參與日常生活。正因如此,我們是時候把香港的反歧視條例推向新的層次,擴大保障。」

「過去二十年來,香港社會以至全世界,無論在人口、社會、政治、法律和經濟等方面都有長足改變,因此有需要提升每個人免受歧視的保障。」周醫生說:「平機會認為現有條文在多方面未能適切保障公眾免受歧視,必須加強。平機會亦認同,若香港要展現崇尚多元共融價值的承擔,就有必要採取更積極主動措施,打撃系統性的不平等。我們堅信建議的改革是香港社會邁向未來平等里程的重要一步。」

平機會根據諮詢文件內提出的問題,在意見書內提出了總共73項建議,考慮到涉及的範圍廣闊,當局未必能於短時間內悉數作出改革,平機會遂採取了務實的策略,制定了一份優先行動清單。在決定問題的優次方面,平機會考慮了多項主要因素,包括:平機會處理歧視投訴的運作經驗,和從事歧視問題的研究;歧視問題的證據和嚴重程度;受影響人數多寡;現有的保障程度;本地及國際人權責任;和公眾諮詢中機構和個人意見提出的證據和理據。

平機會一共識別出27項需要優先作出法例或相關改革的問題,這些都是平機會認為較為迫切和嚴重的問題。當中22項建議修訂相對地較為直截了當,政府可加入新條文或修改現有法例。大致而言,改革的目的包括:

  • 使各個易受歧視的弱勢群體(包括殘疾人士、婦女和少數族裔)享有更全面和更有力的保障。一些例子包括加入條文,明確保障有輔助動物陪同的殘疾人士和餵哺母乳的婦女不受歧視;以及把有連繫人士免受種族歧視的保障,由只包括近親擴大至包括朋友、同事和其他有連繫人士;
  • 鼓勵作出制度改革,以對付系統性不平等的問題,例如: 制定責任,要求在多個範疇向殘疾人士提供合理遷就;以及婦女有權在產假後返回工作崗位;
  • 方便公眾更有效地應用反歧視條例,包括修訂各受保障特徵的直接歧視、間接歧視和騷擾的定義和保障,使之更清晰和劃一;及
  • 填補現時未受法例保障的範圍,例如現時在政府執行職能和行使職權方面,未有保障公眾免受種族歧視,修訂條例使之與其他受保障特徵看齊;以及明確保障殘疾人士在投票和角逐選舉方面免受歧視。

另一些需要優先處理的問題,平機會認為可能影響到多個範疇和政策領域,有需要與持不同意見的持份者團體進行更多公開討論。平機會認為這些問題都應作出法律改革,但建議政府先著手進一步研究或進行諮詢,以助決定條文的內容和範圍、應訂立那些例外情況和考慮相關持份者的證據。這些問題包括:

  • 規定政府和公共機構有責任促進平等消除歧視,有關責任適用於所有受保障特徵;
  • 保障國籍、公民身份和居民身份免受歧視;及
  • 保障同居關係人士免受婚姻狀況和家庭崗位歧視,以及給予法律承認的可能。

平機會留意到,在公眾諮詢期間,有關保障障國籍、公民身份和居民身份,以及和保障同居關係免受歧視這兩個問題備受個人和某些機構關注。平機會強調,公眾同意或不同意某個問題的意見多寡,不一定起決定作用。分析諮詢意見時的關鍵因素,在於有否提出證據和理據。周醫生指出:「公眾提出的一些憂慮,尤其是關於居民身份和同居關係的保障,有可能是由於未能準確理解平機會諮詢文件內的建議,或建議的潛在法律影響所致。無論如何,平機會認為應在大多數人的意見與保障小眾群體的權利之間取得平衡,因為小眾群體的聲音和觀點往往被忽視,即使是直接影響他們的問題亦如是。」

「平機會十分感謝大眾對於是次檢討的熱切關注。我們收到不同持份者群體形形色色的意見,他們有些觀點雖然南轅北轍,但平機會意會到這代表公眾對香港未來的關心。誠然,平機會推出歧視條例檢討的目的之一就是引起社會的討論,讓公眾加深認識有關平等的各種議題。我們相信此一目標已經達到。」

平機會亦留意到在公眾諮詢中有不少意見要求加入新的受保障特徵,包括:年齡、性傾向、性別認同和宗教。由於歧視條例檢討集中於檢討現有的反歧視條例,平機會已另行為一些新的受保障特徵作出研究,並於近日出版了研究報告。

《歧視條例檢討-向政府提交的意見書》和公眾意見報告已得到平機會管治委員會成員通過。平機會亦已與政府當局會面,並將為持份者安排進一步的講解會。周醫生說:「這份意見書只是香港邁向下一階段的開始,還有許多工作尚待努力,以實現更平等的社會。平機會呼籲政府慎重、適當地考慮平機會提出的建議,尤其是我們識別為應優先處理的問題,盡快落實法律改革或進一步諮詢的工作。鑑於公眾的期望日高,而社會又持續變改,政府有責任迅速行動,解決現存的不平等問題。」

周醫生總結說:「平機會期待與持份者繼續進行討論,共同確保香港人人享有平等機會。事實上,我們必需保持對話,以便不同意見都得到考慮和採納。平機會將繼續監察歧視條例檢討的成果,和如何能進一步改善香港的反歧視條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欲下載意見書和公眾意見報告,請瀏覽平機會網站: www.eoc.org.hk.

傳媒如有查詢,請聯絡何漢琛先生(電話: 2106 2187)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六年三月二十九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