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立法會主席及議員聯同政府官員與社會各界領袖 共同慶祝平機會成立20周年 (只备繁体版)

17/11/2016

現任及四位前任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主席今天(2016年11月17日)黃昏在灣仔灣景國際歡迎200多位嘉賓,當中包括政府官員、立法會主席及議員以及公營機構和非政府組織的首長,出席平機會二十周年慶祝聚會。平機會於1996年成立,二十年來一直積極促進平等機會。
 
二十周年慶祝聚會的主禮嘉賓包括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 大紫荊勳賢, GBS, JP;立法會現任主席梁君彥議員, GBS, JP;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 GBS, JP;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先生, GBS, JP;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先生, SBS, JP;和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陳岳鵬先生, JP;以及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 SBS, JP及四位平機會前任主席,包括張妙清教授, SBS, OBE, JP;胡紅玉議員, GBS, JP;朱楊珀瑜女士, BBS和鄧爾邦先生。他們一同主持亮燈儀式,象徵香港和平機會同步邁向新里程。
 
其他出席聚會的嘉賓包括政府高級官員、立法會議員、領事館代表、平機會前任和現任管治委員會的委員、大學校長及主管、非政府組織的領袖以及傳媒機構的代表。
 
現任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致歡迎詞時,感謝大家對平機會的鼎力支持。陳教授說:「我想藉此機會向我們的平等先鋒和夥伴致敬,過去二十年,他們在平權路上與平機會結伴同行。透過這些友好的聯盟和各界朋友的支持,社會對平等機會概念的認同和關注與日俱增。」
 
陳教授亦分享了自己對平機會未來的願景,他表示:「展望將來,我相信現時是適當時間將平機會的工作帶到另一層次。我們會繼續努力在社會上推動平等機會主流化,擴展政府、公私營機構及社區之間的合作。我們會加大力度,倡議強化法律框架,令平等機會概念融入機構的政策和議程中。」
 
曾鈺成先生說:「我要讚掦平機會過去多年的工作。我與陳教授和前兩任平機會主席曾多次在宣揚平等機會的場合碰頭,他們矢志不移地建設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我深表佩服。」
 
除了致辭環節外,四位平機會前任主席在活動中亦作出了分享。首任主席張妙清教授表示:「這些年來,平機會已成為香港社會日趨公平公正的基本體制。社會大眾視平機會為反歧視的旗手,不僅執行現有的反歧視法例,也為社會普遍平等機會議題發聲。」胡紅玉議員亦認同張教授的看法,她表示:「任何人不論受到何種形式的歧視,都不應該要啞忍且能討回公道。平等機會所強調的是接納人與人之間的「差異」,而非追求劃一而「相同」的特質。因此,儘管每個人都不一樣,平等機會讓我們無懼差異,並學習尊重每個人。」
 
其後,商界人士分享了他們在工作間如何推動促進共融的措施,大會繼而舉行了平機會標語創作比賽和多媒體創作比賽的頒獎典禮,並邀請了平機會專責小組召集人作頒獎嘉賓。這兩個比賽是平機會為慶祝二十周年而舉辦的重點活動。此外,每位出席聚會的嘉賓均收到平機會的二十周年紀念特刊《廿載奮進平權路》。特刊回顧了平機會在過去二十年的工作和發展里程,以及平機會主要持份者對平機會的看法和心聲。特刊已上載到平機會網頁(www.eoc.org.hk),歡迎公眾下載或瀏覽。
 
平機會於1996年根據《性別歧視條例》成立。時至今天,平機會同時負責執行《殘疾歧視條例》、《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和《種族歧視條例》。
 
在執行反歧視條例方面,平機會致力協助受歧視者透過調停和在適當情況下採取法律行動,以討回公道。平機會同時肩負起重要使命,藉政策倡議、為公私營組織及機構提供培訓、教育普羅大眾,從而推動平等機會成為社會的主流價值。
 
自1996年9月至今年8月期間,平機會共處理了13,300多宗投訴,經調停及法律行動為受歧視的人共取得超過1億港元的賠償。
 
如想知道更多關於平機會的工作,請瀏覽www.eoc.org.hk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6年11月17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