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呼籲幼稚園採取多元共融的收生政策 (只备繁体版)

07/09/2017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一直關注非華裔家長在為子女報讀幼稚園時所面對的困難,例如一些幼稚園只以中文提供學校資訊,且只以廣東話進行入學面試。非華裔家長縱然希望子女在以中文為主的沉浸式環境中學習,據稱亦會遇到幼稚園建議他們報讀其他少數族裔學生高度集中的學校。鑑於2018-19年度幼稚園入學申請程序即將開始,平機會在此促請幼稚園應採取平等共融、無分種族的收生政策。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強調:「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平等機會是一項基本權利,確保少數族裔兒童享有這個機會亦是平機會的優先工作。雖然包括平機會在內的所有持份者已作出不少努力,我們仍收到少數族裔家長的投訴,在為子女尋找合適的幼稚園學位時障礙重重。」

根據《種族歧視條例》第602章第26(1)條,教育機構基於學生的種族而拒絕接受其入學申請即屬違法。條例亦包含針對間接種族歧視的條文。由於語言往往與使用者的種族有密切關係,基於語言構成較差待遇亦可能對少數族裔構成間接歧視。

有見及此,平機會呼籲幼稚園切勿以種族或語言為理由拒絕入學申請、要在不歧視原則下提供資訊和向家長給予協助、並且仔細考慮入學面試所用的語言,以免少數族裔兒童被不公平地淘汰。幼稚園如需進行評估,應考慮以其他方式,如觀察申請人的行為表現,以代替面試。

平機會歡迎政府推行免費幼稚園教育政策,尤其是為錄取八位或以上非華語學童的幼稚園提供額外資源以支援非華語學童的政策。由於越來越多少數族裔家長認識到學習中文的重要性,平機會希望這項指施可鼓勵幼稚園錄取更多少數族裔學童,讓他們有機會早些學習中文。

幼稚園獲得的額外撥款,應真正用於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至為重要。

幼稚園需注意的重點之一是提供更多雙語資訊,尤其是學校網站。家長為子女挑選幼稚園,第一步是搜集資訊。缺乏英文資訊令少數族裔家長較本地華人家長明顯處於劣勢。目前網站上只有中文資訊的幼稚園,即使未能立即把資訊全面翻譯成英文,亦應著手以英文提供基本和重要的資訊。

若家長或學童在幼稚園收生過程中遇到歧視的做法或行為,可向平機會查詢或投訴。

幼稚園可聯絡平機會以判斷其政策並無觸犯反歧視條例,或請平機會為其收生程序給予意見。為恪守平等機會原則,學校和幼稚園可參考平機會的《推動種族共融及預防種族歧視:學校及家長須知》小冊子。如需電子版本,請瀏覽平機會網站www.eoc.org.hk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7年9月7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