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回應2017年施政報告 (只备繁体版)

11/10/2017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對於2017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有關促進平等機會的新措施表示歡迎,特別是當局會優先處理平機會於2016年向政府提交關於《歧視條例檢討》的其中9項建議,目標是在2017-18立法年度內向立法會提交法例修訂建議。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表示:「對於特區政府在施政報告中積極回應平機會去年提出有關歧視條例檢討法例改革的部分建議,並訂下清晰的法律改革時間表,平機會感到十分鼓舞。然而,我們亦期望特區政府會積極考慮及盡快處理平機會提出的其他優先法律改革建議,例如規定所有範疇有明確責任要為殘疾人士提供合理便利。這些改革都非常重要及逼切,若不進行改革,實難以移除制度上的歧視和促進受保障人士的平等機會。」

對於當局表示會落實措施協助和利便殘疾人士投考政府職位,並已着手統籌全面檢視各公務員職系的中文語文能力入職要求,務求向少數族裔提供更多加入政府工作的機會,平機會表示歡迎。陳教授表示:「一直以來,平機會十分關心殘疾人士及少數族裔的平等權利,特別是他們的就業情況,我們並已將推動殘疾人士及少數族裔的教育、就業以及使用服務的平等機會,列作平機會的優先工作領域和機構目標。過去數年,我們積極與政府及各界聯繫,透過研究、倡議和宣傳等工作,呼籲各界改善殘疾人士及少數族裔就業機會。我們定必會繼續與政府及相關機構保持聯繫,就有關政策和措施提出意見。」

對於施政報告中提出不少有關教育及社會福利的措施,陳教授說:「平機會欣見當局積極回應社會上的聲音,包括將『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納入為常規服務;建議將侍產假的日數由現時3天增至5天;以及為患有不常見疾病的人士提供更多援助。這些措施都有助促進有關人士的平等機會,建立一個更關愛和共融的社會。」

陳教授表示,平機會將繼續與政府攜手推廣平等機會,亦推動政府落實施政綱領中有關人權及平等機會的措施。「就促進不同性傾向和跨性別人士的平等機會方面,平機會期望特區政府盡快進行有關公眾諮詢及立法的工作。正如施政綱領中指出,促進不同性傾向和跨性別人士的平等機會,對在社會上建立共融、互相尊重的文化和價值觀非常重要,立法除了可保障有關人士免受歧視,對吸納人才及穩固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地位亦不可或缺。平機會將積極與特區政府跟進,並推動持份者和社會不同界別就有關議題作出討論和向政府表達意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7年10月11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