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文章: 消除性騷擾刻不容緩 (只备繁体版)

30/11/2017

今天早上我看到以下這宗新聞,感到既難過又憤怒 — 田徑女運動員呂麗瑤在其二十三歲生日的這一天,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她在十三、四歲時,被當時的教練性侵犯。

呂麗瑤在其發文中憶述,十年前的一個下午,教練相約為她按摩,放鬆肌肉,因她早前接受訓練後肌肉繃緊。在運動員的角度,按摩是舒緩肌肉疲勞的方法,所以她沒有意識到會有任何問題,容許教練為她按摩。可惜,這教練卻利用她對他的信任,對她做出了卑劣的行為。事件發生後,呂麗瑤一直不敢向任何人透露。直至大概兩年前,她才首次將此事告訴一位很要好的朋友。

看到這宗新聞報導和呂麗瑤的發文,我感到很心痛。事發時她只是一個初中學生,很難了解一個年紀小小的學生,如何面對這樣的事情。

性騷擾、性侵犯事件接連發生,美國荷里活的#metoo行動更是一發不可收拾。今次呂麗瑤肯鼓起勇氣公開事件,也是因為受其他受害者勇敢公開被性侵犯經歷所啟發,令呂麗瑤道出真相。她希望透過她的行動,喚起大眾對兒童被性侵犯的關注,鼓勵受害者能像她一樣,勇敢地站出來。

香港的《性別歧視條例》保障學生免受老師、教練及同學性騷擾。性騷擾的例子包括令人厭惡的觸碰、性注意、說出與性有關的事情或提出性要求,以至對身體作出性侵犯。所以,在法例下,性侵犯等刑事的性罪行,同時亦是《性別歧視條例》下的違法性騷擾行為。

在2014至2016年期間,平機會按《性別歧視條例》共收到超過200宗有關性騷擾的投訴個案。每年的投訴個案數字,佔整體《性別歧視條例》的投訴約四成。平機會有見性騷擾問題的嚴重性,數年前已加強這方面的公眾教育,並展開反性騷擾運動,在不同界別宣傳反性騷擾的訊息。我們曾經為體育界、社福界、學界、商界、服務業員工、空中服務員、外籍家庭傭工等進行調查,以了解該界別的性騷擾問題,以及提高該界別的機構和人士對預防性騷擾的意識。平機會其後更為個別界別舉辦了防止性騷擾研討會,以及推出了防止性騷擾的政策大綱。

一直以來,平機會十分關注不同界別的性騷擾情況,並將打擊性騷擾定為我們的重點優先工作項目之一。可惜,每次當我們為業界舉辦研討會或相關活動時,有些業界人士的反應不太積極,有點「事不關己」的態度。然而,這是一種積極及正確的態度嗎?接二連三的事件已再次響起一個警號:性騷擾是一個普遍的社會問題!無論甚麼機構、公司或人士,甚至是運動員、體育機構及學校的任何成員,都可能要面對或處理性騷擾事件。

在2015年5月,平機會公布了《性騷擾--體育界問卷調查》的結果,調查顯示近九成作出回應的體育總會沒有制訂反性騷擾政策。有見及此,平機會在同年9月便為香港體育界舉辦了一場「體育界制訂防止性騷擾政策研討會」,目的是向本港體育界廣泛宣傳預防性騷擾的訊息,並協助有關機構認識如何制訂防止性騷擾的政策和掌握處理投訴的技巧。此外,平機會更度身訂造,為體育界推出《體育機構性騷擾政策大綱》,以協助有關體育組織制訂反性騷擾政策及處理投訴的機制。

制訂一個清晰和全面的防止性騷擾政策,不但有助僱主、服務提供者及其有聯繫人士,包括運動員、教練、員工、義工及家長等,提高對防止性騷擾的意識,更可協助遏止性騷擾的發生,讓人人均可在安全、公平、互相尊重及不受性騷擾威脅的環境下工作和參與體育活動,在運動場上發揮潛能,達致身心健康。

平機會將繼續為不同業界舉辦有關防止性騷擾的研討會及講座,並提供相關培訓予不同界別,當中包括體育界,以協助各界人士更深入認識性騷擾議題,提高他們對防止性騷擾的意識,以及制訂全面和有效的預防性騷擾政策。

對於呂麗瑤的不幸遭遇,我深感難過,並對性侵犯的施害者予以嚴厲譴責。性騷擾是違法行為,會帶來民事及刑事法律責任。平機會呼籲性罪行的受害人,在報警的同時,亦可向平機會提出投訴,以討回公道及循民事途徑索償,這可協助制止性騷擾行為繼續發生,及避免其他人受到性騷擾傷害。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陳章明教授
2017年11月30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