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呼籲大眾消除疑慮 接納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 (只备繁体版)

02/05/2018

就新生精神康復會計劃在沙田美林邨美槐樓小童群益會舊址設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安泰軒,引起部分居民反對,擔心中心的服務使用者在區內聚集,可能會影響居民的出入安全,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對此表達關注,並希望社區人士能消除疑慮,不要抱著「不要在我家附近」的心態,接納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選址。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表示:「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提供一站式、綜合性和復元為本的社區精神健康服務,協助及跟進精神病康復者、懷疑受精神健康問題困擾的人士,並提供家屬及照顧者的支援;中心並會推行公眾教育,促進公眾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和關注。中心設立在社區的目的,除了為服務區內市民,亦旨在提升服務使用者適應社會的能力,讓他們可重投社區,建立生活,推動社區共融及睦鄰和諧。」

陳教授續說:「近年,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在尋找永久會址時往往面對不少困難,受到社區抗拒,反映市民對精神病患者仍存在誤解和認識不足,甚至抱著『不要在我家附近』的心態。平機會於2016年公佈『香港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及其他社福設施選址所遇困難的研究』結果,顯示曾就選址進行公眾諮詢的19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當中有9間曾遇上反對聲音,而最常提出的反對原因包括精神病患者/康復者有暴力傾向;中心的服務使用者會對居民構成滋擾;中心的設立會令精神病患者在社區內聚集,以及影響治安,顯示市民對精神病患者的誤解和認識不足。」

陳教授表示:「把精神病患者以至康復者與暴力傾向劃上等號,是與事實不符的負面標籤。事實上,根據精神科醫生指出,大部分精神健康有問題的人士,並沒有暴力問題,而有暴力傾向的精神病患者亦只屬少數,約佔整體精神病患者的5%左右,大多是因為缺乏適當和及時治療或受到不同因素影響而產生暴力行為。外國亦曾有研究,比較曾患有精神病人士與同一社區內並未罹患精神疾病的人群,發現兩組人群在暴力犯罪方面並無差別。由此可見,把精神病患與暴力傾向劃上等號是錯誤的觀念。」

過往,曾經有居民及區議員反對在區內公共屋邨設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在屋邨內懸掛橫額和張貼大字報,表示精神病患者/康復者有暴力傾向、中心的服務使用者會對居民構成滋擾等。平機會提醒公眾,有關行為或會違反《殘疾歧視條例》。根據現時《殘疾歧視條例》規定,任何人士若「中傷」殘疾人士,乃違法行為。所謂「中傷」,即透過公開活動煽動對殘疾人士的仇恨、嚴重的鄙視或強烈的嘲諷;公開活動包括向公眾作出的任何形式的通訊,包括講話、書寫、印刷、展示通告、廣播等。2012至2017年間,平機會便接到33宗在條例下提出的殘疾中傷投訴個案。

陳教授呼籲政府與各界合力打撃對精神病的負面標籤和偏見。他指:「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在選址時,有關機構應加強與公眾、居民和社區領袖的溝通,消除他們對中心及服務使用者的疑慮,令他們接納在區內設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此外,市民亦應該為建立一個多元共融社會,盡一分力,不要抱著『不要在我家附近』的心態,好讓每個人都可以享有公平機會,得到治療、完全康復,重過健康幸福的生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8年5月2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