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公佈《打破沉默: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報告》結果 (只备繁体版)

21/01/2019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19年1月21日)公佈《打破沉默: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報告》的結果。調查發現近四分一的大學生(23%)在調查前12個月內曾受到性騷擾,但當中只有2.5%表示已向所屬大學投訴。

本研究是香港同類型研究中規模最大的調查。平機會研究團隊於2018年3月22日至4月30日期間,透過網站收回共14,442份不記名的網上自填問卷,回覆率佔九所參與大學101,016名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的14.3%。此外,平機會亦分別與28位學生進行深入訪談,了解他們的自身性騷擾經歷,以及與大學代表進行焦點小組討論。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說:「大學校園性騷擾問題非常嚴重,絕對不容忽視。調查顯示多達23%的大學生表示曾遭性騷擾,有些個案更是明目張膽的性侵犯。女學生遭性騷擾的比例甚至高達27%,同時,多達18.4%的男學生也表示曾被性騷擾,比例較一般人預期為高。」

學生在填寫本研究的網上問卷時被問到他們曾否分別在三個情境被性騷擾,包括在校園範圍內遭性騷擾、在校園範圍以外被同學或大學職員性騷擾,以及在網上遭性騷擾。在2,259名(15.6%)表示曾在校園範圍內遭性騷擾的學生當中,三種最常見的性騷擾形式包括:

有人在學生面前向別人說有關性的話題或鹹濕笑話(38.0%);

有人直接對學生說有關性的話題或鹹濕笑話(34.7%); 以及

有人對學生作出不恰當的身體接觸(20.2%)

此外,有5.1%曾在校園範圍內被性騷擾的學生表示,有人在他們拒絕的情況下仍不斷提出性要求,而有2.8%表示有人以學業、金錢或其他利益作條件,向他們提出性要求,所佔百分比雖少,但情況令人憂慮。

平機會署理營運總裁朱崇文博士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我們不應誤以為這些有性暗示的語句或鹹濕笑話,只是小事一樁,無需認真對待。在深入訪談中,我們從與曾遭性騷擾的學生中得知,部分言語上的性騷擾其實涉及性要求,或獲取性方面好處的要求。有些性騷擾言論更出自教授或導師口中。」

曾在校園範圍內被性騷擾的學生中,大部分(80.7%)指出騷擾者為男性、與受害人就讀同一所大學的同學(72.7%);4.4%(98人)表示騷擾者為導師、講師或教授,而有4.4%(98人)則指騷擾者為大學非教學職員。

朱博士表示︰「這類個案數目看似不多,但絕對不能忽視。因為涉事的騷擾者據報是大學的教學人員,他們理應是年輕學生的保護者,而非騷擾者。由於性騷擾受害人處於弱勢,往往難以挺身對抗或舉報,情況令人關注。」

本研究亦發現,3.8% 的學生(545人)在調查前的12個月內曾在校園範圍以外被同學或大學職員性騷擾。社交媒體平台亦是性騷擾的溫床,在1,662名(11.5%)曾在網上被性騷擾的學生之中,當有71.5%表示他們是在社交媒體被性騷擾。

儘管各間大學努力推行反性騷擾工作,但大學傳統的宣傳和培訓手法對學生似乎欠缺成效。多於半數學生(58.6%)不知道所屬的大學有反性騷擾政策,而多於四分一的學生(26.9%)則表示所屬大學在宣傳反性騷擾工作方面做得「不足夠」或「非常不足夠」。

學生對性騷擾的認知仍有改善空間。四分一的學生(25.0%)未能在八項情景的陳述中成功評估四項或以上的情景是否構成性騷擾。

平機會反性騷擾運動工作小組副召集人莊耀洸律師說︰「性騷擾的一些根本成因可遠溯至學生未開始大學生活之前,他們早在青少年時期已形成對女性的定型觀念,以及對性與兩性關係的錯誤思想。 因此,平機會建議教育局應徹底改革現行的性教育課程,進一步加強性別平等和兩性關係教育。我們亦呼籲中小學、教師和家長支持落實性教育。」

陳教授總結時說:「平機會建議大學管理層對反性騷擾工作作出堅定的承諾,而職員在反性騷擾工作方面的支持亦有待加強。我們希望與所有九間參與大學的校長會面,討論大學能如何實施本報告中的建議。」

平機會就以下四個方向共提出17項建議,以消除校園性騷擾:(1)大學的承擔與管治;(2)實行以受害人為本的舉報機制;(3)提高意識,改變心態;及(4)全面的性教育。

九間參與本研究的大學包括: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嶺南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公開大學,以及香港大學。
 

就研究報告的詳情,請參閱以下連結:www.eoc.org.hk/SHUniReport

-------------------------------------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9年1月21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