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公佈《性騷擾——體育界問卷調查》結果 (只备繁体版)

25/02/2019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19225日)公佈《性騷擾——體育界問卷調查2018》的結果。平機會於20187月至10月期間進行是項調查,這是繼2014年的基線調查後,第二次與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合作,進行同類型的體育界性騷擾調查。是次公佈的跟進調查旨在瞭解體育界訂定防止性騷擾政策的最新狀況,並探討體育總會是否具足夠資源為職員及教練舉辦培訓,防止性騷擾。

體育總會作為本地負責管理相關體育項目的唯一團體,肩負統籌本地體育機構及推動香港體育運動的責任。平機會於2018年7月12日至10月12日期間,透過港協暨奧委會以電郵方式把問卷發送至79間體育總會,最後共收回42份問卷,回應率為53%。

調查結果顯示,已制定防止性騷擾政策的體育總會由2014年的7間(佔回應體育總會的13%)增至2018年的22間(佔回應體育總會的52%),並預計於2019年第4季,將會再有17間體育總會制定防止性騷擾政策,結果令人鼓舞。60%的回應體育總會亦已為教練提供防止性騷擾的操守守則或指引。

此外,調查結果亦反映提高體育界對性騷擾的認識,有助推動體育界推廣反性騷擾政策。有9間回應的體育總會(41%)表示他們是於2015年至2017年間制定其防止性騷擾政策,有7間(32%)則表示其政策是於2018年制定。調查結果與平機會較早前在體育界舉行的兩輪反性騷擾運動的時間吻合。該兩輪的反性騷擾運動分別於2014/15年度及2018年初與港協暨奧委會合作進行,結果顯示這兩輪的反性騷擾運動提高了體育界對性騷擾的認識。調查結果亦發現在2017年前已制定防止性騷擾政策的體育總會中,有6間已於2017年至2018年間檢討相關政策。

平機會署理營運總裁朱崇文博士說:「過去五年,體育總會在提供防止性騷擾政策的便利程度及政策的透明度上均有顯著改善。22間已制定防止性騷擾政策的體育總會中,有12間(55%)表示把防止性騷擾政策上載至互聯網,有10間(45%)則表示以電郵向會員通知有關政策。根據2014年的同類調查結果,當時並沒有任何體育總會把政策上載至互聯網,亦只有3間體育總會以電郵向會員通知有關政策。改善獲取政策的便利程度有助各體育會提高會內防止性騷擾的意識。」

根據調查結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是各體育總會的主要資助來源,大部分受訪的體育總會(93%)受康文署資助。在受資助的體育總會當中,近半數(45%)沒有防止性騷擾政策,另外有58%則表示政府的資助或資源不足,難以推行合理可行措施防止性騷擾,尤其是人手及資源相對短缺的小型體育總會。

朱博士指出,有效的防止性騷擾策略,須同時具備防止性騷擾的書面政策和提供認識性騷擾的培訓課程。平機會建議康文署可考慮把制定防止性騷擾書面政策、設立具透明度的性騷擾投訴處理機制、上載防止性騷擾政策至網站、及向康文署通報性騷擾個案等措施納入為各體育總會申請資助計劃的撥款原則及提升良好企業管治及運作模式的一部分。此外,政府應考慮把現時對運動員及教練的專業發展資助計劃,擴大至包括平等機會及防止性騷擾培訓。

朱博士總結時說:「政府亦應為體育總會及體育會提供充足資源及資助,以推行預防措施,保障所有職員和運動員免受性騷擾及性侵犯,特別是年輕運動員。」

防止及消除性騷擾一直是平機會其中一項策略性優先工作項目,平機會致力與社會不同的界別合作,包括體育界,宣傳反性騷擾信息。平機會亦有推出針對不同界別的處理性騷擾政策大綱供各界參考,又為個別機構提供培訓,協助他們處理性騷擾投訴。平機會在2018年初更新政策大綱及擬備簡易本《體育機構防止性騷擾政策注意事項》,以協助體育機構制定全面而有效的防止性騷擾政策。平機會將持續協助各體育總會及體育機構,尤其為職員、教練及運動員提供防止性騷擾培訓,讓所有人均可在安全和彼此尊重的環境下參與體育活動。

就調查報告的詳情,請參閱以下連結:

http://www.eoc.org.hk/eoc/upload/ResearchReport/2019225125654741878.PDF

-------------------------------------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9年2月25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