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提交《學校性教育檢討意見書》(只备繁体版)

11/10/2018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專責小組最近向教育局提交了《學校性教育檢討意見書》。

平機會負責執行四條反歧視條例,包括《性別歧視條例》。《性別歧視條例》規定,基於性別、婚姻狀況、懷孕的歧視以及性騷擾,均為違法行為。條例保障範圍適用於不同範疇,其中一個是教育範疇。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表示:「《學校性教育指引》自1997年制訂以來,二十多年從未作出修訂。學校推行正確的性教育,可提高學生預防性騷擾的意識,長遠有助社會上減少性騷擾的問題。早前,我們得悉教育局將檢討在學校推行的性教育。作為《性別歧視條例》的執法機構,平機會有責任向當局提出建議。」

「2018年施政報告中提到,合適的性教育對正值青春成長期的學生,尤其重要,而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現正研究如何梳理現時學校課程,釋放空間,讓學校可以更整全地進行價值觀教育,幫助學生從小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平機會希望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能考慮平機會提出的意見,以建立正面的社會氣氛,幫助學生建立正面價值觀和人生態度。」

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專責小組下設有反性騷擾運動工作小組。專責小組向政府正式提交意見書前,小組召集人蔡玉萍教授及多位反性騷擾運動工作小組成員約見了教育局負責性教育課程檢討的官員,討論有關檢討及交換意見。

蔡玉萍教授表示:「不少國際條約均認同性教育的重要性,一些適用於香港的國際人權條約皆關注兒童和婦女的性健康及生殖健康的權利,以及保障兒童和婦女不受性騷擾和性侵犯。這些國際公約的締約國有責任在其地區推行相關的教育,以增強學生對性健康和生殖健康的知識。我們向政府提出了一系列對學校性教育檢討的建議,包括為科目正名、設定性教育的目的及目標、性教育應包含的內容,以及協助學校推行性教育的措施等等。」

現時香港的性教育較側重生理方面的生殖知識,甚少討論有關兩性關係及價值觀;「性教育」一詞的涵蓋範圍亦過於狹窄,或令人誤解性教育的目的。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專責小組認為,課程要在生物知識及兩性關係方面取得平衡,建議將“sex education”(「性教育」)正名為 ”sexuality education” 或 ”sexuality and relationship education”(「性別與兩性關係教育」),以強調科目包含性別和兩性關係的元素,確切反映科目的重點。

平機會認為性教育的目標應涵蓋及強調要尊重個人身體,同時要培養青少年建立兩性關係、性別角色及性別平等的正面態度,更要提供機會予青少年就這些課題表達意見及提出問題,讓他們接收正確的資訊。性教育的目的應該是協助青少年作出負責任的決定和尊重他人的行為,長遠而言有助消除性騷擾的問題。

至於性教育的內容,應以性別平等為核心價值,解釋兩性權力不平衡、性別定型及性別偏見等錯誤觀念,可能引致性騷擾和性侵犯。此外,學生需知道根據《刑事罪行條例》,與十六歲以下女生進行性行為,或未經他人同意以性為目的窺視或錄像,均屬犯罪。性教育亦應教導青少年遇到問題時的求助方法,以及如何舉報性騷擾和性侵犯。

蔡玉萍教授重申:「性教育應儘早從小學開始,我們建議學校訂下性教育授課時數,並鼓勵教師及學校管理層接受有關性教育的培訓。平機會期望透過這次課程檢討,令學校的性教育更與時並進,課程內容可以在生殖知識及兩性關係方面取得平衡,讓青少年做好準備,長大後成為有責任感的成年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8年10月11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