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呼籲各有關人士積極採取措施 便利殘疾人士及少數族裔人士投票(只备繁体版)

08/11/2019


2019年區議會選舉即將於1124日舉行,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呼籲政府、候選人、各有關人士及前線工作人員積極採取措施,確保有殘疾或來自不同族裔的選民均可平等參與投票,不會因票站不便或語言障礙而被剝奪投票權利。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表示:「作為消除歧視及推廣多元共融的法定機構,平機會一直十分重視及致力促進傷健之間及不同種族人士的平等機會,包括參與政治及公共事務的權利。平機會認為所有合資格的選民,無論任何種族、殘疾與否,均應該可以平等地使用投票程序、設施和獲取資料,以行使其投票的權利。」

 

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安排上,選舉事務處一如過往實施便利措施,協助有特別需要的選民行使其投票權利。今年區議會選舉將會設有超過600個一般投票站,當中超過九成能方便輪椅使用者。選舉事務處亦為視障人士設立候選人點字名單和凸字模版以供投票,又為聽障人士提供有關投票程序的圖畫指示。跟2015年區議會選舉相比,選舉事務處進一步優化便利措施,例如:在可行情況下,在投票站設置臨時斜道,方便行動不便的選民進出。就視障選民而言,在選舉日當天,視障選民可使用投票站所設的電話,撥打專線直接進入互動話音系統,收聽「候選人簡介」文字版本的錄音。在2018年後,選舉事務處亦為其他有特別需要的選民,例如智障選民、有言語或溝通障礙的選民及不諳中文或英文的選民等新增了便利措施。

 

平機會亦已經把由選舉事務處發出的「2019年區議會一般選舉方便有特別需要選民的措施」上載至平機會網頁(https://www.eoc.org.hk/s/2019Election/index.html) ,方便市民參閱。

 

朱敏健先生表示:「平機會歡迎當局採用新措施,以方便殘疾人士及少數族裔選民作出投票,行使公民權利。然而,我們察覺到本屆區議會選舉中,在候選人的宣傳品中仍然存在語言障礙的問題,現時大部份候選人上載至選舉網站的廣告資料多數只提供中文版本。提供中英文兩種語言版本的宣傳品對確保不同族裔的選民享有平等機會獲取資訊及參與投票活動,是非常重要的。這不單能令少數族裔選民有機會了解不同候選人的政綱,而候選人亦可擴大他們的支持群體,從中受益。」

 

朱先生續說:「根據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於2016年進行的研究顯示,當年立法會選舉的受訪少數族裔已登記選民中,約有七成認為沒有候選人能代表他們。當中主要原因是大部份候選團隊政綱中都沒有提及少數族裔的議題,以及宣傳品只提供中文資料。除了優化投票站的無障礙環境和提供無障礙網上資訊及服務外,平機會呼籲候選人提供中英文及/或少數族裔語言的選舉資訊,方便不懂中文的選民了解有關資訊,並照顧不同族裔人士的需要。選舉事務處今年在其為有特別需要的選民而設之便利措施的安排中,亦作出相關呼籲,提醒候選人提供英文及/或少數族裔語言的選舉廣告。」

 

此外,選舉事務處亦實施了多項措施便利少數族裔參與選舉,包括在投票站及專設的選舉網站以七種少數族裔語言(印尼語、印度語、尼泊爾語、旁遮普語、菲律賓語、泰語及烏爾都語)提供有關選舉事宜,特別是選舉程序的主要資訊﹔在八間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張貼同樣資訊﹔與「融滙中心」合作,透過選舉事務處的電話熱線,免費提供上述七種少數族裔語言的電話傳譯服務﹔並在電台以五種少數族裔語言(印尼語、印度語、尼泊爾語、泰語及烏爾都語)廣播有關選舉的資訊及呼籲少數族裔選民投票。

 

平機會在此呼籲各有關人士,在可行的情況下盡量為殘疾和有特別需要的選民提供協助,好讓他們也能順利參與選舉活動,行使應有的公民及政治權利,一起建構真正平等、共融的社會。

 

   -------------------------------------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9年11月8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