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人人學得好:平機會少數族裔教育工作小組公布第二份報告,提供建議以改善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中文的情況 (只备繁体版)

25/09/2019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於今天(2019年9月25日)公布平機會少數族裔教育工作小組的第二份報告,該報告檢討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中文的系統,並提供建議以改善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中文的情況。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表示:「教育是最有效的充權途徑,亦一直是平機會促進少數族裔平等機會的策略性優先工作領域。自《種族歧視條例》於2009年生效後,平機會從無間斷向政府、立法會及聯合國反映我們的關注和建議,以促進少數族裔得到平等教育機會。」

平機會首個少數族裔教育工作小組在2011年發布了《人人有書讀》報告,向政府及立法會提出一系列的建議措施,以改善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中文的情況,以及促進校園種族融合。然而,教育局為非華語學生制訂的新政策及措施,包括「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學習架構),仍然有若干不確定及不足之處。有見及此,平機會在2018年1月再次召開工作小組,成員包括平機會管治委員會委員及外間專家。

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裡,工作小組舉辦了多場小組意見交流會,收集了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包括語言專家、教師、校長、非政府組織、少數族裔學生家長、非華語學生和僱主等。工作小組整合和分析他們的意見,並撰寫本報告。工作小組一共舉辦了12場小組意見交流會、八次個人會面及三場學校訪問活動,與170名持份者會面。

工作小組根據持份者的意見,確立了以下八個值得關注的具體事項:

i. 學習架構的第二語言元素及配套不足

ii. 學習架構欠清晰進度指標

iii. 教師培訓及教學支援不足

iv. 現有的中文考試選項對於第二語言學習者而言,程度差異極大

v. 家長欠缺選校及中文科考試選項的充分資訊

vi. 校園共融須加強

vii. 缺乏持續進修中文的渠道

viii. 對家長的支援不足,社區支援欠系統

工作小組在今天發表的詳細報告中,就上述關注事項,提出22項建議,以解決以下三個主要問題:

i. 少數族裔學生在學習中文作為第二語言方面的平等機會

ii. 讓少數族裔學生在學業和就業獲得平等機會的中文學習條件及中文資歷要求

iii. 校園種族融合

(如欲了解更多詳情,請參閱報告: https://www.eoc.org.hk/S/ClosingtheGap)

平機會少數族裔教育工作小組召集人利哲宏博士表示:「教育是《種族歧視條例》所涵蓋的範疇,為少數族裔提供平等教育機會亦是香港政府根據《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須履行的責任。工作小組提出的建議不少是長久以來的問題,有需要及早處理。工作小組亦強調有三項建議必須優先處理,首先,必須堵塞現有學習系統上的漏洞,為非華語學生提供一個以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整全中文課程。工作小組曾在首份報告中提出同類建議,非政府組織及其它團體多年以來不斷重申此訴求。」

利哲宏博士續表示:「第二項須優先處理的建議,就是必須強化師資培訓。鑑於第二語言教學涉及不同的技能,我們應盡早培育一批教授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教師,就如現行英語第二語言教學的培訓系統一樣。就此,政府應為教師提供專職培訓課程、資歷認可機制及受訓誘因,建立一隊具專家資格的教師團隊。第三,必須著手建立一個能涵蓋目前非華語學生常考中文考試的資歷階梯,更適切地反映非華語學生的中文水平。平機會強烈促請政府參考不同專家、教師及其他持份者所提出的合理可行方案,為少數族裔人士在高等教育及就業市場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總結說:「確保所有人包括少數族裔人士在一個公平和沒有歧視的環境追求夢想和理想的生活方式,是每個人的責任,也是社會的利益所在。若沒有政策制訂者、公共服務的營運者和所有持份者的支持,大家和衷共濟,這個目標是難以達到的。為此,平機會期待與政府及所有持份者討論本報告的建議,並且緊密合作,以拉近少數族裔學生與華語學生之間的學習差距。」

圖片說明: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中)、署理營運總裁朱崇文博士(右一)、少數族裔教育工作小組召集人利哲宏博士(右二)及少數族裔事務組主管何永強先生(左二)於今天新聞發佈會上介紹報告結果及建議。少數族裔學生家長文海迪女士(左一)亦有到場分享其子女在主流學校接受中文教育的經驗。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中)、署理營運總裁朱崇文博士(右一)、少數族裔教育工作小組召集人利哲宏博士(右二)及少數族裔事務組主管何永強先生(左二)於今天新聞發佈會上介紹報告結果及建議。少數族裔學生家長文海迪女士(左一)亦有到場分享其子女在主流學校接受中文教育的經驗。

-------------------------------------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9年9月25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