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與香港電台合辦「平等生活‧開心共融」活動 推動殘疾人士享有平等生活的權利 (只备繁体版)

13/10/2019

 

為推動殘疾人士享有平等生活的權利,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與香港電台第一台今天(2019年10月13日)舉辦一項名為「平等生活‧開心共融」的公眾教育活動,以加強大眾對《殘疾歧視條例》的認識。多個復康團體代表及嘉賓即席表演或分享感受,宣揚傷健共融的信息。

 

平機會與香港電台第一台在去年十二月推展了為期一年的「平等生活‧開心共融」公眾教育活動,透過三個電台節目(《非常人物生活雜誌》、《我得你都得》及《開心日報》),以不同方式,包括廣播劇、問答遊戲、電台宣傳環節、專訪殘疾人士和公眾教育活動,提高大眾對殘疾歧視議題的認識。該計劃得到22個復康機構的支持(支持機構名單列於附錄),今天於香港電台舉行的公眾教育活動是計劃的重點項目,為計劃作一個總結。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先生、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副廣播處長(節目)陳敏娟女士、香港復康聯會主席張偉良先生,以及平機會社會參與及宣傳專責小組召集人羅乃萱女士擔任主禮嘉賓,主持活動的啟動儀式。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先生致辭時表示︰「政府一直非常重視協助殘疾人士融入社會,從教育、就業方面鼓勵傷健人士自力更生,到應用創新科技締造無障礙社區環境,以至推動平等參與文化、藝術、體育活動,有關政策局和部門都不遺餘力。與此同時,實踐傷建共融,是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我希望政府、平機會、公眾媒體、社福機構、企業及社會各界人士,能夠保持合作,建構一個和諧共融的社會。」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辭時表示︰「《殘疾歧視條例》在香港已經實施了超過20年,雖然殘疾人士的權利保障相比以前已經有所提升,然而,他們在生活各方面仍然面對不同的問題,尤其是在就業範疇,結構性和態度的障礙往往窒礙了他們享有平等就業的權利。我們認為應該以全面的方法提升殘疾人士的就業機會,其中需要加強的是以僱主為對象的推廣工作,讓他們更為明白為殘疾人士提供便利措施和無障礙工作間的好處,最終希望消除對殘疾人士的誤解及錯誤觀念。」 

 

除了《殘疾歧視條例》,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亦於2008年起在香港生效。公約的宗旨是促進、保護和確保所有殘疾人士能充分和平等享有一切人權和基本自由,同時亦促進對殘疾人士的尊重。然而,殘疾人士現時在就業方面仍然面對不少困難。由2016至2018年,平機會共收到1,040宗按《殘疾歧視條例》提出的投訴,當中有關僱傭範疇的投訴達619宗,佔整體《殘疾歧視條例》的投訴百份之六十。

 

有見及此,平機會將於來年進行兩項與殘疾人士就業有關的研究,包括「香港年輕殘疾人士從求學過渡至工作的研究」和「對職場精神病患者的標籤及歧視態度之研究」,以找出不同類別殘疾人士在就業方面遇到的困難及支援方法。此外,平機會亦會推動僱主組織及企業為殘疾人士制定新的事業發展路向及就業機會,並將他們與非政府組織及為殘疾人士提供就業計劃的復康團體連繫起來。

 

除了就業,殘疾人士在「衣、食、住、行」各方面,都面對不少挑戰。因此,大會在今天的活動亦就着這四大生活課題,邀請了不同的嘉賓,分享他們如何協助殘疾人士融入社會,包括︰香港理工大學綾緻康健服裝中心總監吳秀芬博士介紹殘疾人士的康健服裝、香港失明人互聯會副主席鄧光寶先生分享烹飪和飲食心得、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主席嚴楚碧女士及精神科醫生曾繁光分享殘疾人士的家居設計,以及視障跑手梁小偉先生分享他和導盲犬日常出外的經驗。

RTHK Event Group Photo 1

圖片說明:太極樂隊雷有暉先生(左一)和鄧建明先生(左二)、副廣播處長(節目)陳敏娟女士(左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先生(中)、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右三)、香港復康聯會主席張偉良先生(右二),以及平機會社會參與及宣傳專責小組召集人羅乃萱女士(右一)主持活動的啟動儀式。


RTHK Event Group Photo 2
 

圖片說明:平機會與香港電台第一台聯合舉辦「平等生活‧開心共融」公眾教育活動上,主禮嘉賓及支持機構的代表大合照

 

-------------------------------------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9年10月13日

 

 

附錄︰「平等生活‧開心共融」計劃支持機構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

卓新力量

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

基督教靈實協會

協康會

匡智會

香港聾人協進會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香港傷殘青年協會

香港傷健協會

香港復康力量

路德會啟聾學校

新生精神康復會

香港復康聯盟

香港耀能協會

龍耳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香港弱智人士家長聯會

香港復康會

香港盲人輔導會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香港心理衞生會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