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回應傳媒查詢(只备繁体版)

13/05/2020

就傳媒查詢一間傳媒機構在2020年5月10日進行網上新聞直播時,一名記者的言論會否涉及性騷擾,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 今天(2020年5月13日)發出以下聲明:

1. 平機會的守則是不會對個別個案作出評論。

2. 平機會本周收到一些電郵,指稱一間傳媒機構進行網上新聞直播時,一名記者的言論涉及性騷擾,令人感到受冒犯及不安。

3. 從現有資料來看,所指稱的言論如果得到證實,平機會認為有關的言論並不恰當,會令人感到受冒犯,且帶有侮辱性。由於欠缺進一步的資料,平機會憑現有的資料,並不足以讓我們判別有關的言論是否屬於《性別歧視條例》所涵蓋範疇內的性騷擾違法行為。

4.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表示:「平機會呼籲當事人聯絡我們作出查詢或投訴,並向我們提供更多具體資料,以便平機會對事件作出詳細的評估及按法例規定和既定程序處理有關個案。傳媒機構從業員在報道新聞時不應使用一些會涉及性騷擾,甚至冒犯的言詞。這些言論只會激化矛盾,對建立兩性平等,彼此互助尊重的文化造成障礙。」

5. 根據《性別歧視條例》,任何人在法例涵蓋的範疇,若對一名男性或女性提出不受歡迎的性要求,或提出不受歡迎的獲取性方面的好處的要求;或作出其他不受歡迎並涉及性的行徑,而在有關情況下,一名合理的人在顧及所有情況後,應會預期該名男性或女性會感到受冒犯、侮辱或威嚇,都有可能違反法例。

6. 《性別歧視條例》對特定範疇內的性騷擾行為作出規管,包括︰僱傭、教育、提供貨品、設施或服務等範疇。
 

--------------------------------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20年5月13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