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公布「公眾對女政治領袖的態度之研究」結果

07/10/2020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20年10月7日)公布「公眾對女政治領袖的態度之研究」的結果。研究發現,約半數受訪的公眾認為,「要照顧家庭」、「社會對性別的傳統看法」與「社會對男女升職標準不同」乃三個主要影響女性成為政治領袖的障礙。

目前香港政府官員中,女性所佔的比例已增至38%,惟近年增幅放緩,女性在立法會(2016年當選議員中女性佔17.1%)和區議會(2019年當選議員中女性佔19.5%)中的代表性仍然不足。
為探討公眾對香港政治領域中女性領袖質素的看法,以及女性成為政治領袖的障礙,平機會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的研究團隊進行是項研究。研究同時探討公眾對於採用不同政策的看法,以增加香港女性在政治領導層代表性和消除女性面對相關困難。


研究團隊採用混合研究方法收集量性與質性數據,包括於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向全港15歲或以上的公眾進行了電話抽樣調查,共訪問了1,003名巿民(回應率:38.4%)。此外,團隊亦與來自政府、立法會、區議會和政黨的政治領袖進行了網上調查與深度訪談。

在政治領袖質素方面,超過60%電話調查與網上調查的受訪者相信男性與女性具有同樣優秀的領袖特質。其中有一定比例接受電話調查的受訪者認為,男性更有遠見(29.1%),而女性在體察民情(25.1%)或者願意協商(25.9%)方面表現更好。

然而,對於領袖在不同政策領域的表現,公眾的看法存在性別定型。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認為,男性領袖較擅長於國防保安(71.6%)和經濟商貿(51.9%)範疇,而女性領袖則較擅長於社會福利(42.9%)和教育(31.5%)範疇。

此外,超過七成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對不同層級的男性與女性政治領袖同樣有信心。少數受訪者對男性和女性領袖信心程度有別,當中更多人認為男性是較好的政治領袖和官員(13.4%認為男性更好,8.2%認為女性更好)、立法會與區議會議員(10.1%對男性更有信心,6.3%對女性更有信心)。至於作為社區與基層政治領袖,16.0%的受訪者認為女性領袖的表現較好,而8.7%的受訪者則表示對男性領袖更有信心。

在成為政治領袖的障礙方面,女性除了要面對一些同時影響着兩性的障礙,如「缺乏經驗」和「人際網絡不夠大」,性別亦為其帶來額外的障礙。64%的受訪者認為,主要影響女性領袖的障礙包括:「要照顧家庭 」(64%)、「社會對性別的傳統看法 」(55.9%),與「社會對男女升職標準不同 」(46.8%);只有小部分受訪者認為男性領袖因其性別而需面對額外的障礙。這個結果跟政治領袖進行的網上調查結果相似。

在與政治領袖的訪談中,女性受訪者還提到女性領袖要面對公眾對她們身材和外表的過分關注。同時,尤其是年輕的未來領袖,不論男女,都提到了缺乏財政與人力資源。

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專責小組召集人蔡玉萍教授表示:「在訪談中,男性與女性領袖均提到,由於工作時間過長,影響了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但是女性面對着傳統性別角色期望,於是面對更大的壓力。尤其是對於在基層與小型政治組織工作的女性而言,由於機構提供的支援不足,她們更難以兼顧工作與生活。」

在增加女性從政的政策方面,女性(39.1%)與較年輕的受訪者(15-34歲)(44.8%)更傾向於認同有必要增加政治領袖中的女性比例。然而,整體而言,約半數接受電話調查的受訪者(51%)認為不需要增加政治領袖中的女性比例。

至於支持女性從政的具體政策,最多人選擇的選項主要與家庭友善政策和從政能力的提升方面有關,包括「推行家庭友善政策」、「鼓勵女性自己主動爭取機會」和「為有晉升潛質的女性提供訓練」,即增加女性從政人材供應方面的措施。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一般來說,在選舉配額(候選人提名配額和預留席位)較為普遍實行的地區,女性代表人數均迅速增長,自1995年以來增加了約10%。但是是次調查顯示,相比其他措施,受訪者對性別配額制度有更大的保留。就提名候選人名單中必須有一定數量女性的要求,40%的受訪者表示不支持,35%的受訪者表示支持。當被問及是否應該在政府部門、立法會及區議會議席中為女性預留一定數量的席位時,約42%表示不支持, 34%表示支持。

蔡玉萍教授說:「我們透過邏輯回歸模型,探討為何公眾對增加女性政治領袖和實施性別配額制度的觀點存在分歧。首先,這取決於公眾對女性與男性領袖的看法,即性別定型觀念。第二,某些享有優勢的群體,例如受過高等教育或高收入的人士,對支持性別配額制度較保留,認為來自機構與制度的支持較為其次。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個需要透過個人努力解決的問題,但對於在基層和小型政治組織工作的女性而言,情況可能並非如此。」

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專責小組成員黃梓謙先生表示:「讓婦女平等參與公共事務決策不僅是一項基本人權,增加婦女在政治領域中的代表性也有助於避免婦女被邊緣化,促進經濟繁榮及社會和諧。為了實踐這些目標,本報告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議。在供應方面,我們建議透過公眾教育、家庭友善政策、培訓與指導以及機構支持,增強有潛質的領袖的能力,為他們創造更多機會。」

黃先生續指:「在需求方面,我們建議採取一些靈活的措施,包括採用自願形式的性別配額制度與性別比例目標,輔之以其他措施以提高性別意識與消除社會文化實踐中的性別偏見。自願性的性別配額制度與性別比例目標的成效,將取決於社會和文化習俗的轉變。」

這項研究指出女性從政所面對的困難,而私人企業中,婦女的代表性也往往不足。平機會主席朱敏健表示:「社商賢匯最新發表的報告顯示,於2020年第二季,香港恆生指數企業的女性董事比例為13.7%,在過去兩年中一直維持相近水平。董事會成員多元化不僅對企業發展至關重要,對社會整體發展亦會有深遠影響。為了進一步增加女性在政治領域和商業領域中的代表性,我們需要創造一個有利婦女發展的環境。」

就研究報告的詳情,請參閱以下連結:
https://www.eoc.org.hk/zh-cn/policy-advocacy-and-research/research-reports/2020-2


圖片說明:平機會行政總監(營運)朱崇文博士(右一)、政策、研究及培訓專責小組委員黃梓謙先生(右二)、研究團隊的成員包括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中心宋婧教授(中)及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盧家詠博士(左二)於今天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研究結果及建議。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所長馮應謙教授(左一)亦有出席新聞發布會。

--------------------------------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20 年10月7 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