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机会公布《本港体育总会制定反性骚扰政策研究报告2020》结果及开设反性骚扰热线 (只备繁体版)

25/01/2021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21年1月25日)公布《本港體育總會制定反性騷擾政策研究報告2020》。研究結果顯示,相比平機會在2014年及2018年進行的相類研究,體育總會在制定反性騷擾政策方面及反性騷擾資訊的透明度均有顯著改善。此外,平機會亦公布開設反性騷擾熱線—2106 2222,由平機會最近成立的反性騷擾事務組職員向受到性騷擾影響的人士提供第一站支援服務。

平機會行政總監(營運)朱崇文博士說:「我們必須建立安全、健康、沒有性騷擾的環境,讓運動員透過體育活動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平機會的研究發現,已採取措施制定並實行反性騷擾政策的體育總會數目大幅上升,情況令人鼓舞。截至2020年10月,在79間體育總會中,有71間(90%)備有反性騷擾政策及/或教練和導師反性騷擾行為守則(行為守則),與2014年只有20間(27%)回應的體育總會表示已制定有關政策及/或行為守則比較,數目大幅上升。研究結果顯示,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與平機會合力提高體育界對性騷擾的認識,對推動體育界推廣反性騷擾政策至為重要。」

平機會一直與港協暨奧委會及其他持份者緊密合作,在體育界推廣健康、安全、沒有性騷擾的環境。平機會在2014/15年度及2018年為體育總會先後舉辦了兩輪反性騷擾運動,內容包括研討會、培訓工作坊及問卷調查。此外,平機會還為體育總會擬備了有關「制定體育機構防止性騷擾政策」的政策大綱及簡易指南,目的是促使體育總會制定有效的反性騷擾政策。

為了解香港的體育總會採取了多少防止性騷擾措施,平機會於2020年5月至10月進行資料搜集研究,了解當時港協暨奧委會轄下的79間體育總會是否已制定反性騷擾政策及/或行為守則,並上載至網站供公眾閱覽。

主要研究結果包括:

  • 體育總會在制定反性騷擾政策方面有顯著改善: 截至2020年10月,在79間體育總會中,有71間(90%)已制定反性騷擾政策及/或行為守則。根據以往平機會的研究,2014年只有20間(27%)回應問卷的體育總會表示已備有反性騷擾政策及/或行為守則,2018年則有28間(35%)。
  • 體育總會的反性騷擾資訊的透明度和容易獲取的程度有顯著改善: 在2020年研究中,有90%回應的體育總會(71間)把反性騷擾政策及/或行為守則上載至其網站供公眾閱覽,較2018年的29%及2014年的0%大幅上升。
  • 受資助體育總會較願意制定反性騷擾政策/或行為守則: 全部60間受資助體育總會(100%)均制定了反性騷擾政策及/或行為守則(截止2020年10月本研究結束前,其中25間受資助體育總會兩者兼備,29間只制定了反性騷擾政策,6間受資助體育總會的網站只備有行為守則。2021年1月則有多3間受資助體育總會除原有的行為守則外,還制定了反性騷擾政策,令兩者兼備的總會增至28間,另外29間只制定了間反性騷擾政策,3間只備行為守則)。

    19間自資體育總會中,只有11間(58%)制定了反性騷擾政策及/或行為守則(截止2020年10月,其中只有2間自資體育總會兩者兼備,5間制定了反性騷擾政策,而4間只備行為守則),而7間自資體育總會兩者都沒有,1間自資體育總會則沒有網站。

在此研究中,研究人員利用備有11項有效反性騷擾政策的必要元素的檢查清單,審視體育總會的反性騷擾政策。調查結果包括:

  • 在61間備有反性騷擾政策的體育總會中,27間(44%)具備檢查清單上的全部11項要素。反性騷擾政策聲明中最普遍納入的項目是「不會容忍性騷擾的清晰聲明」(100%)、「政策適用於所有職級的職員」(97%)、「性騷擾的定義和例子」(95%),以及「處理性騷擾投訴的程序」(95%)。
  • 較少體育總會提及保證「不會因真誠投訴而受到處分」(67%),以及提及「預防性騷擾的措施」(70%)。
  • 在61間備有反性騷擾政策的體育總會中,有16間體育總會沒在其政策中提供處理性騷擾投訴的指定人員的聯絡資料。
  • 有十間(包括受資助及自資的)體育總會只採用了教練及導師反性騷擾行為守則而沒有制定反性騷擾政策,但守則內納入了上述部分必要元素。不過,行為守則本身不會輔以處理性騷擾投訴的指定人員的聯絡資料,因此當運動員遇到性騷擾時,或許難以即時尋求專業人員意見或協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越來越多體育總會要求從事與未成年學員及年輕運動員有關工作的準僱員及教練,須接受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目的是查核準僱員有否任何指明列表中的性罪行刑事定罪紀錄。2020年,有45間體育總會(57%)要求其準僱員申請進行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相比2014年及2018年研究,則分別只有15間及25間回應的體育總會有此要求。

根據此研究的結果,平機會作出以下建議:

  • 在體育總會及其屬會實施反性騷擾政策: 若干探討#MeToo運動的研究顯示,越來越多受害人利用社交媒體以非正式方法舉報性方面的失當行為,可能是由於循正式機制投訴困難重重。因此,體育總會應制定全面的反性騷擾政策,納入全部11項必要元素,尤其須提供投訴處理機制的資訊,以及對投訴人及證人的保障,以消除受害人或證人作出投訴的障礙。體育總會亦須告知所有會員已實施反性騷擾政策,並鼓勵其屬會採納政策及預防措施。
  • 委任指定人員擔任體育總會的性別課題聯絡人: 體育總會可考慮委任指定人員擔任性別課題聯絡人,以擔當諮詢人的角色,就性騷擾個案提供支援,以及確保反性騷擾政策妥善實施。性別課題聯絡人還應協助提高職員對反性騷擾及性別平等的認識,並定期為所有職員舉辦培訓及進修培訓。負責處理性騷擾投訴的人員,應接受正式及全面的培訓。
  • 在體育界建立性別課題聯絡人網絡: 民政事務局及康文署可考慮在體育界建立性別課題聯絡人網絡,推廣反性騷擾及性別平等,並鼓勵自資體育總會及體育機構採取預防性騷擾措施。此外,我們亦建議把地區體育會納入體育界的性別課題聯絡人網絡,以鼓勵所有地區體育會委任性別課題聯絡人,並採取保護年輕運動員的保障措施及程序。
  • 平機會與體育界攜手推廣反性騷擾: 運動員及教練需接受持續培訓及教育,以改變體育界對預防性騷擾的態度及提高相關認識。有關性騷擾的培訓及教育工作,亦應由體育總會層面擴闊至地區體育層面。平機會將繼續與港協暨奧委會及其他主要持份者保持聯繫,加強體育界對性騷擾問題的認識,尤其就《性別歧視條例》最近有關性騷擾的擴大保障範圍事宜作出宣傳。

平機會獲得政府的額外撥款,在2020年11月成立了反性騷擾事務組,透過預防、研究、政策倡導、政策指導及培訓,加強打擊性騷擾的工作。反性騷擾事務組負責提升大眾對預防性騷擾政策和措施的認識;全面檢討現有打擊性騷擾的法律條文,查找不足之處,需要時提出修例建議;以及為受性騷擾影響的人士充當第一站的支援角色,希望改變現時受害人對性騷擾啞忍的情況。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表示:「隨著反性騷擾事務組的成立,今後平機會收到有關性騷擾的查詢,將交由此小組先行處理。反性騷擾熱線—2106 2222於今天正式啟用,向公眾提供有關法律條文的資訊,以及作出投訴及尋求補償的方法,並在有需要時轉介至輔導及治療服務。除了性騷擾受害者外,僱主和人力資源從業員欲了解其責任,以及任何想認識有關問題的人士,都可以向反性騷擾事務組查詢和尋求協助。」

就研究報告的詳情,請參閱平機會的網頁:https://www.eoc.org.hk/zh-hk/policy-advocacy-and-research/research-reports/2020-1


圖片說明: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中)、行政總監(營運)朱崇文博士(右二)、總政策、研究及訓練主任林潔儀女士(右一)、高級平等機會主任(反性騷擾事務組)蘇家盈女士(左二)和政策、研究及訓練主任盧定宇先生(左一)於今天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研究結果及建議。

-------------------------------------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21年1月25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