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机会强烈谴责苹果日报对本会公开声明的错误引述 (只备繁体版)

15/04/2021

平機會昨晚(2021年4月14日)得悉,蘋果日報在其網上版一篇關於「疫苗氣泡」的報導中引述了本會昨日發表的一份公開聲明的部分內容。然而,在本會不知情的情況下,該報於引述本會的回應中加入了一個本會一直反對使用的污名化標籤: 「武肺」。此標籤早於2020年初被世界衞生組織停用,並對今次疫症正名為「2019冠狀病毒病」。遺憾地,蘋果日報及香港的極少數其他人士卻不理會世界衞生組織的決定,繼續使用此一污名化的標籤。

平機會已經於去年9月發表專題文章,反對有人繼續使用這個標籤,並把有關的文章上載至平機會網頁,相關連結是https://www.eoc.org.hk/EOC/Upload/UserFiles/File/thingswedo/chn/twdpwm0119.pdf。故此平機會對昨晚蘋果日報的錯誤引述予以強烈譴責,並保留一切追究的權利。

 2019冠狀病毒病在爆發初期,由於世界衞生組織未有為這疾病命名,各地傳媒便自行演譯。世界衞生組織其後在2020年2月為傳染病正式命名為「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不過有香港傳媒繼續使用「武漢肺炎」,而沒有跟隨世界衞生組織的正式名稱。

此外,有國外具影響力的人士更稱呼 2019 冠狀病毒病為「Kung Flu」(功夫流感)和「中國病毒」。世界衞生組織在2015年曾經發出了有關命名新型人類傳染病的指引,該文件指出傳染病命名不應使用包含地區、人物、動物和食物種類、文化、人口、行業、職業,或會引恐慌的名稱。指引旨在減少對商務、旅遊、動物等造成不必要的負面影響,同時避免對文化、社會、國家、地區、專業和種族團體造成冒犯。

平機會認為,在世界衞生組織將今次疫症正式命名為「2019 冠狀病毒病」後,所有其他名稱(例如武漢肺炎、功夫流感、中國病毒等) 就再沒有繼續使用的需要,應該立即停用,因為這些非正式的名稱已毫無實際意義,只會產生污名化的效果,製造歧視、分裂及仇恨。西方國家目前有“Stop Asian Hate”運動,緣自部份人基於「武肺」和「中國病毒」而仇視亞裔,甚至作出暴力行為,情況令人痛心。全球當務之急是齊心抗疫,平機會一貫提倡共建公平共融和沒有歧視的社會,希望傳媒及各界亦停止採用分化性或歧視性的語言。


--------------------------------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21年4月15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