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等机会委员会声明

20/04/2022

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主席朱敏健于2022年4月15日接受电台访问,就一出本地电视剧集的相关情节,表达了平机会的看法。之后有部分中文媒体刊登了评论,指平机会去年提出就「族内歧视」立法,工作并不积极,反而对电视台一套剧集,平机会主席则「急不及待发声」,但在内地人受歧视议题上则鲜有发言,持有双重标准。由于有关说法极度偏颇,可能令市民对平机会的角色及工作有严重误解,故平机会有必要作出澄清,向公众解释平机会在这议题上的观点以及相关工作。

  1. 有关「族内歧视」,平机会一向关注内地居民及新移民在香港因为其身份而遭受歧视、骚扰或中伤等不合理情况,并研究如何立法规管。平机会早于2016年提交的《歧视条例检讨报告》中已提出需要修订法例,及后在2020年再次进行深入研究,并把相关的法律研究报告在2021年3月底递交予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考虑。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2021年10月的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上曾表示,当局争取在现届政府任期内完成研究,再交立法会审议修订法例。
     
  2. 上述电视剧集演员因涂啡皮肤饰演外佣被指涉及种族歧视,引起传媒及公众人士关注,并就不同观点而衍生争论。平机会主席是应商业电台第一台「在晴朗的一天出发」的邀请接受访问,并不是「急不及待发声」,这是传媒恒常的运作,邀请相关嘉宾在节目作回应或解释,透过大气电波作公众教育。由于议题涉及歧视、骚扰及中伤,故此平机会把握访问机会,表达对议题的看法。
     
  3. 评论亦有说,平机会是「人云亦云」,只会跟随外媒和网民的意见而行事,这说法极度偏颇,歪曲事实。当传媒及网民集中讨论演员涂啡皮肤扮演外佣是否恰当的时候,平机会主席在电台访问中提出了客观的分析,清楚指出不应单以涂啡皮肤来作出判断,反之应以整体剧集来作评论,平机会主席更指出其中两场戏中的对白可能会令人感到不舒服或对某族群做成负面标签。这表示平机会绝对不是「人云亦云」,更不是跟随外媒和网民的意见而行事,而是提出独立的新观点,让公众反思,更全面了解相关议题。平机会就此议题接受访问及发出此声明,是因为大众传播媒介对市民的看法会带来影响,而电视剧集基于其强大传播信息的能力可促进公众了解事情,但亦可增加误解及定型观念,故此平机会希望媒体在制作剧集时应避免有歧视性的定型描述。
     
  4. 平机会亦注意到有评论者认为部分香港人对内地同胞的刻板印象才是歧视,有些人见到说普通话的人便予以攻击,加诸负面标签及歧视言论,但不见平机会站出来发声,此等批评并非事实。其实平机会曾多次就内地人在香港受到歧视的情况公开发声,更曾多次发出新闻稿解释有关行为可能违反法例。平机会认为歧视性及不实的言论只会分化社会、制造矛盾,希望各界保持理性及同理心,共建多元共融的社会。
     
  5. 平机会希望公众在讨论歧视议题时不要标签化和一刀切,而应该理性分析;讨论的方向和目的应该是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制造矛盾和加剧冲突。平机会相信通过讨论及务实的交流,社会各方面都能上正面的一课。平机会希望透过此声明让公众明白平机会的立场和工作,避免不必要的误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机会委员会
2022年4月20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