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机会就校园涉嫌发生性骚扰事件表示关注

20/05/2022

就今天(2022年5月20日)传媒报道,一名男教师涉嫌在课室授课期间,透过手提电话观看色情影片,惟未察觉自己将影片画面播放于投影幕上,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对事件表示十分关注。

平机会主席朱敏健表示:「平机会十分关注有关事件。有关行为可能违反《性别歧视条例》(香港法例第480章)下关于性骚扰的条文。平机会欢迎市民联络平机会反性骚扰事务组作出查询,以了解《性别歧视条例》对校园内师生免受性骚扰的保障。」

根据《性别歧视条例》,「性骚扰」是指任何不受欢迎而涉及性的行为,而这些行为是一个合理的人应会预期该位受骚扰的人士会感到受冒犯、侮辱或威吓。性骚扰包括对个别人士的性骚扰或制造在性方面具敌意/威吓性的环境,例如有意或无意地于其他教职员/学生看到的范围内展示色情图片或影片。

朱敏健强调:「校园内,教职员与学生之间或学生与学生之间发生的性骚扰行为都是违法行为。学校必须采取『合理可行的措施』防范性骚扰事件的发生,否则无论学校对雇员作出性骚扰的行径是否知情,在某些情况下,亦可能要负上转承责任。原则上,合理可行的措施应包括制定和推广防止性骚扰的政策,并透过宣传、讲座及培训等活动,提高学生和教职员等对防止性骚扰行为的意识。」

朱敏健续说:「近日校园内发生的涉嫌性骚扰事件可能与不适当使用网络有关,平机会在上周发布的『2021年全港性骚扰调查』结果,当中提及使用网络时可能发生的性骚扰情况。约六分之一(17.8%)的受访者,表示过去24个月内曾在网上遭性骚扰。平机会的反性骚扰事务组,透过预防、研究、政策倡导、政策指导及培训,加强打击性骚扰的工作。反性骚扰事务组亦开设了反性骚扰热线,为受性骚扰影响的人士提供第一站的支援服务。」

市民如欲获取更多性骚扰相关资讯,包括释义、适用范畴及申诉程序,可浏览平机会反性骚扰资源平台(https://www.eoc.org.hk/compass/)或直接致电平机会反性骚扰热线(2106 2222)查询。

市民亦可从以下连结,参阅「2021年全港性骚扰调查」的研究报告和建议:https://www.eoc.org.hk/zh-hk/policy-advocacy-and-research/research-reports/2022-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机会委员会
2022年5月20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