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机会推出「平等机会青年大使计划」,并总结社交媒体的推广成果,向年轻人推广平等机会

07/10/2022

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今天(2022年10月7日)宣布推出「平等机会青年大使计划」,和总结平机会社交媒体的推广成果,向年轻人推广平等机会。

青年工作是特区政府施政的重点之一。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7月在重要讲话内提到:「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

平机会社会参与及宣传专责小组召集人黄梓谦表示:「若我们想消除社会上的歧视,推动平等、多元共融等价值,我们必须先从青年人着手,让他们了解不同社群的处境,鼓励他们尊重和接纳差异,进而建立同理心和正确的价值观,积极参与建设社会。有见及此,平机会一直以来非常重视青年工作,透过不同的活动培育青少年及儿童的平等共融观念。为了进一步向年轻一代推广平等机会和多元共融的价值,将年轻的平等机会支持者汇聚一起,平机会宣布在今天推出『平等机会青年大使计划』。」

该计划的目的是招募大专院校学生成为「平等机会青年大使」,透过体验式学习活动,提升他∕她们对平等机会的认识和体验,加强大专院校学生与平机会的联系和归属感,并建立青年大使团队,鼓励他们在校园和朋辈间推广平等机会的信息。

平机会行政总监(营运)朱崇文博士在记者会上介绍计划的内容时表示:「该计划的其中一个重点是让青年大使对平等机会有更深入的了解,平机会将会提供一系列的体验式学习活动和师友活动予青年大使参与,包括与有残疾的健儿一起进行体育活动、参观导盲犬训练中心、参观雇用残疾人士或少数族裔人士的企业、参观宗教建筑物(例如:清真寺)、反歧视条例的介绍和师友活动等。在计划完结时,大会将会举行嘉许典礼。青年大使需要制作一条短片或简报,以总结过去半年参与计划的经验,并在典礼中分享。平机会将会把这些制成品上载至计划网页和社交网络平台,供公众阅览。我们希望透过社交网络平台和青年大使的网络,将平等、共融的信息在年轻人的群组传播开去。」

朱崇文博士续说:「大专院校学生参加此计划绝对是一举多得。除了可以参加体验式学习活动和师友活动,加深认识平等机会,结识其他大专院校支持平等机会的朋友外,在计划完结时,如青年大使的出席率达到大会的要求,便可获发奖励,包括由平机会发出的证书、由平机会主席签发的推荐信和平机会主席在LinkedIn平台作出推荐。我们希望这些奖励对参加者能有积极鼓励的作用。」

「平等机会青年大使计划」由2022年10月10日起接受报名,截止日期是2022年10月31日,欢迎全日制香港大专院校学生透过计划的专属网页报名参加,查询电话是2511-8211。计划设有由平机会委员组成的评审团,挑选合适的参加者,评审团成员包括平机会主席朱敏健(评审团主席)、平机会社会参与及宣传专责小组召集人黄梓谦、平机会委员何超蕸和蔡懿德。

此外,平机会于去年9月正式推出Instagram专页「平.常.事 EO Matters」。黄梓谦表示:「我们以『平.常.事 EO Matters』作为Instagram专页的名称,想表达的信息是:平等机会和多元共融并不是甚么大道理或深奥的概念,而是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非常『贴地』的议题。为了吸引年轻人,平机会的Instagram专页采用了清新、现代化和色彩鲜明的设计。内容方面,我们亦讲求多样化和以趣味为先,当中包括与多元共融有关的冷知识。这些都是我们平日有机会接触、但较少留意或进一步了解的事物,例如升降机内的点字背后有甚么逻辑、火警发生时听障人士如何逃生,以及清真食品的由来和认证方法等。平机会还与创作歌手冯允谦(Jay FUNG)和香港出生的菲裔歌手安家怡Marla ENRIQUEZ合作,首次在Instagram 专页举行直播。该场长达半小时的迷你音乐会的重温视频,吸引了超过17,000人次的浏览,大受年轻人的欢迎。」

黄梓谦介绍平机会Instagram专页如何吸引年轻人的关注:「我们必须与年轻人同行,紧贴潮流。我们会就热门话题引入平等机会的角度,启发新的思考,例如讨论一些动漫如何打破性别定型,又或从人气电视剧出发,考一考网民有甚么方法协助视障人士参与游泳比赛等。此外,我们会不时访问来自不同背景的香港人,例如土生土长的巴裔消防员、使用轮椅的年轻运动员、学会与抑郁症共存的单亲妈妈、以及为同乡成立互助小组的外佣等。平机会荣幸邀请到著名摄影师程诗咏跟我们合作,为这些人物拍摄照片,希望藉此鼓励年轻人代入不同社群的处境,放下误解和偏见。另外,我们亦会定期介绍由平机会或其他机构主办、与平等共融有关的活动,以及一些志愿机构所提供的服务,例如为情绪困扰人士而设的支援等。」

黄梓谦总结Instagram专页的推广成果,他表示:「自平机会去年9月推出Instagram专页,我们的帖文合共接触了接近90万个别用户,并且录得超过6万次赞好、分享、留言和储存等互动。在短短一年间已吸引超过8 200人追踪,当中超过9成是13-34岁,近4成更是24岁或以下,证明专页成功争取了年轻一代的支持。更重要的是,这反映了平等机会和多元共融等信息其实能引起青年人的共鸣,重点在于宣传手法和方式。」

朱崇文博士说:「平机会Instagram专页收到不少网民的正面留言,亦有不同机构分享我们的帖文,将我们的信息传得更远。从Instagram专页,我们可观察到香港不乏关注平等机会议题的青年人。他们都拥有热诚,希望社会能出现正面的改变。平机会将会贯彻我们的青年工作,从小培育青年人平等共融的观念,除了Instagram专页以外,今天推出的『平等机会青年大使计划』,目的是凝聚一群大专学生,一起透过体验活动加深认识平等机会,并身体力行,跟朋辈分享这些理念,于投身社会后继续宣扬多元共融的价值,希望大家踊跃支持平机会Instagram专页和『平等机会青年大使计划』。」

为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平机会于今年6月宣布,推出全港性推广项目「平等机会月」,主题是「承先启后廿五载  平等共融塑未来」,透过一连串跨平台线上线下活动,向大众展示平等机会的重要性和对社会的效益,推动大众拥抱多元共融的价值。今天正式推出的「平等机会青年大使计划」就是其中一项重点活动。

公众可从以下网站参阅计划详情: www.eoc.org.hk/youth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机会委员会
2022 年10月7日

平机会社会参与及宣传专责小组召集人黄梓谦、行政总监(营运)朱崇文博士、机构传讯科主管王珊娜女士、香港伤健共融网络创办人及总干事莫俭荣先生,以及辖下猛龙长跑队总教练姚洁贞女士出席新闻发布会。香港伤健共融网络将会为「平等机会青年大使计划」举办部份体验式学习活动
平机会社会参与及宣传专责小组召集人黄梓谦(右二)、行政总监(营运)朱崇文博士(右一)、机构传讯科主管王珊娜(左一)、香港伤健共融网络创办人及总干事莫俭荣(中),以及辖下猛龙长跑队总教练姚洁贞(左二)出席新闻发布会。香港伤健共融网络将会为「平等机会青年大使计划」举办部份体验式学习活动。

「平等机会青年大使计划」宣传海报
全日制香港大专院校学生可报名参加「平等机会青年大使计划」。

平机会于2021年9月推出Instagram专页「平.常.事」,一年内吸引了超过8,200人追踪。
平机会于2021年9月推出Instagram专页「平.常.事」,一年内吸引了超过8,200人追踪。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