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任期屆滿時的工作回顧(只备繁体版)

14/12/2004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楊珀瑜女士在一年任期屆滿時與傳媒對話,她表示過去一年對平機會來說是充滿挑戰的,各人都為在一年前朱太到任時所承諾的工作而作出貢獻。


主席表示:「經過一年之後,我相信委員會的實力已更加鞏固,可以為市民提供更佳的服務。2003年底所發生的事件,凸顯了市民對委員會的期望,並影響到委員會的公信力。我從一開始已採納一個3C策略 – 即鞏固原有工作(Consolidation)、提升運作能力(Capacity Building)和改善溝通(Communication)。我很高興告訴大家,我們已作出妥善安排,以確保委員會能夠在未來繼續向前邁進。」


朱太補充:「我希望多謝我的顧問-周永新教授和凌劉月芬女士,感謝他們完成了委員會的整體檢討工作,包括審視了我們目前的角色、職能、工作優次、效率和成效,以期達成委員會的使命。而檢討的建議已獲委員接納,在推行這些建議後,將可加強我們的運作能力和效率,改善我們的透明度和公眾問責性。」


委員會亦已完成有關人力資源管理政策、措施及程序的檢討,作為一項自我完善的工作,目的是要正視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問題。朱太向負責進行這項檢討的楊家聲先生、陳玉樹教授及邱可珍女士致謝。她強調,這項工作將有助為委員會培育能幹、具承擔感,和生產力高的團隊,應付未來的挑戰。


我們精簡了工作程序,並把殘疾事務科和性別事務科合併為一個投訴事務科,亦把各科工作重新分配,以期更有效地回應社會需要。這提高了成功調解的比率,而法律服務科亦致力向歧視的受害人提供更多協助。我們亦與不同的相關機構合作,贊助或舉辦有關平等機會的活動;回應公私營各界別日益增加的培訓及顧問服務需求。


在處理投訴的工作方面,直至今年11月為止,向委員會提出投訴以作調查和調解的人士共有406人,與2002年全年的430人差不多,而2003年因為爆發沙士,投訴人的數目增加至497人。至今年11月底為止,投訴數目下降至512宗,而2002年的全年數字是757宗,2003年則有915宗。這情況是因為多重投訴減少所致,更而達到超過60%的較高成功調解比率,對比上一年,成功調解比率為53%。


獲給予法律協助的個案,截至11月底為止已增至28宗,比對2002年的12宗和2003年的23宗,今年的數字遠高於過往的紀錄。現時有較多答辯人願意庭外和解,在過去11個月,共有17宗個案是循此途徑和解的,而2003年的數字則為11宗。今年直至現時為止,有7宗個案是在法律程序展開之後和解的,2003年的同類數字則為5宗。這情況反映出答辯人現時願意在進行昂貴及費時的法律程序前達成和解。委員會在今年發出了9份令狀,去年共發出3份,而2002年則發出了6份。


朱太表示:「我們在考慮是否給予法律協助時,會認真研究有關個案是否能帶出一個原則問題、是否與公眾利益有關,或有否需要確立案例或澄清法律觀點。委員會在這方面的策略已證實具有成效。」


在過去一年,我們已成立了一個由委員會委員、職員和相關人士所組成的工作小組,研究成立平等機會審裁處的事宜。他們的討論主要是關乎在香港成立平等機會審裁處的可行性,以及應成立何種形式的審裁處。直至目前為止,相關團體一般對成立審裁處表示贊成,而工作小組將繼續跟進此事。


至於「同值同酬」研究方面,委員會現正與負責為此研究項目提供意見的專責工作小組成員,已考慮有關研究結果及建議,現正就著《性別歧視條例》內同值同酬的原則,制定推行策略。


我們亦希望在學校課程內納入平等機會的原則,為了增加這方面工作的協同效應,委員會採取主動,與課程發展處和婦女事務委員會合作,包括與這些團體舉行會議去擬定合作策略、安排委員會及婦女事務委員會的代表與出版商進行會議,以便雙方直接對話,並在審閱課本時提出意見。


委員會於2004年8月與婦女事務委員會合辦「防止性騷擾大學論壇」,就一項有關本地大學性騷擾情況的研究分享研究結果,並與本港八大院校就如何防止校園性騷擾進行討論。論壇提高了相關意識,亦帶出需要跟進的行動,如進行培訓及顧問工作等。隨後近日政府已決定對《性別歧視條例》作出修訂,使之包含禁止「在性方面有敵意的教育環境」的條文。


在種族歧視立法方面,朱太表示:「我們已數度邀請民政事務局向委員會簡介建議立法一事,並就諮詢文件向政府表達了我們的初步意見。我們亦出席了由民政事務局舉辦的人權論壇及少數族裔論壇,以求與相關團體建立關係網絡,和了解他們的立場及所關注的問題。我們將於2005年2月8日諮詢期結束前,提交委員會對諮詢文件的意見。」


在過去一年來,委員會已採取措施加強與相關團體的溝通,這些團體,包括非政府組織、政府部門、公共團體、領事館、商界、專業團體、勞工組織和教育界等,均可為我們提供獨到的意見,改善我們的工作。委員會會透過公開對話和有效溝通,加強關係。這一年來,我們亦在本地及海外積極進行了訪問、與有關人士會面、舉辦座談會和會議。


朱太指出:「委員會正重獲力量及市民的信心。不同界別所反映的意見,大致上都是正面的,公眾對委員會的支持,令我們感到很鼓舞。在這一年來,我們與傳媒、相關組織、諮詢團體和政府合作,推廣我們的信念。我衷心感謝這些夥伴機構對我們堅定的支持。」


「未來數年,委員會在應付日益繁重的工作,及面對開支預算被削減外,亦需致力維持公信力。我期待獨立調查委員會於2005年2月公佈的報告;委員會已全力與獨立調查委員會合作,我們亦關注報告就如何恢復委員會的公信力所作的建議。」朱太補充。


朱太最後表示:「對於有機會成為平機會的主席,我感到十分榮幸,我感謝各委員和職員盡心盡力消除歧視和推廣平等機會。」


查詢: 羅寶珠女士 21062226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