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等機會電視實況劇集即將推出(只备繁体版)

12/03/2003

平等機會委員會今日(2003年3月12日)宣布2003年一項重要的公眾教育工作,推出新一輯有關歧視個案的電視實況劇集 — 「非常平等任務」,該輯共八集電視劇由香港電台電視部製作,將於2003年3月14日起,逢星期五晚上七時至七時三十分在無線電視翡翠台播映。


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女士在記者會上表示:「歧視往往是由觀感與偏見形成。精神病患者和有特殊需要兒童亦因此而受到負面標籤。在新一輯的教育性電視劇中,我們會特別正視精神病患者、有特殊學習障礙的學生和懷孕婦女所遇到的歧視問題,又探討保險業中可能導致歧視的慣常做法,和本港有殘疾人士面對的通道障礙問題。我們希望能帶出有需要建設「傷健共融的社會、路路暢通的環境」的訊息。」


該輯共八集的實況劇取材自本地的真實個案,探討了不同處境下的性別歧視,殘疾歧視和家庭崗位歧視的情況。節目將分析有關歧視的行為,從法律觀點看平等機會問題,並訪問曾向委員會查詢或投訴的人士及巿民,與觀眾分享他們被歧視的感受及親身經歷。實況劇集亦就一些遭受歧視的處境,為市民提供可行的解決方法。


「公眾教育是長期的工作,需要公眾的參與和傳媒的支持。我們很高興跟香港電台合作,製作這輯教育性節目。製作此套實況劇集是委員會2003年重要的公眾教育工作之一,以加強巿民對歧視條例的認識和瞭解。」胡女士說。


胡女士續說:「社會上充斥負面心態,將妨礙社會的融合。因此,我們致力培養青少年的正面態度,消除傳統偏見。首要的工作是把平等機會觀念納入學校課程內,和為每日負責教導學生的教師提供培訓。」她表示委員會正進行「在學校課程內發展及推廣平等機會原則計劃」,又為教師設計「平等教育機會網上學習資料套」。


為了評估公眾人士對這輯教育電視劇集的反應,委員會將於2003年3月14日至2003年5月2日期間,每集實況劇播出後,於晚上七時半至八時設立公眾電話熱線環節,由委員會職員解答問題。香港電台教育電視網站亦將設立「黑板留言」讓市民發表對劇集的意見。巿民如對節目有任何意見或查詢歧視方面的問題,歡迎在收看節目後致電平等機會委員會熱線 2511 8211,或瀏覽教育電視網站http://www.eTVonline.tv 表達意見。


市民亦可同時於平機會網頁www.eoc.org.hk及香港電台網站 www.rthk.org.hk觀看該實況劇。


平等機會大使許志安先生和其他知名人士亦出席了記者會,宣傳該實況劇。


查詢: 平等機會委員會熱線 25118211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