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無定型新人類」計劃消除定型觀念(只备繁体版)

22/09/2002

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會)將於2002年9月22日(今日)在太古城中心舉行首個青少年師友計劃,名為「無定型新人類」。這項活動將於2002年10月至11月期間舉行,旨在消除青少年的定型觀念,讓他們在擇業取向方面有更多選擇。這項活動共有來自40間中學的同學參加。


委員會邀請各界知名人士擔任是項活動的嘉賓導師,幫助年青人消除定型觀念。嘉賓導師有電影導演張婉婷女士、立法會議員余若薇女士、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女士、香港大學物理系教授馮漢源教授、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女士、瑪麗醫院急症部門運作經理(護士長)羅偉強先生、藝人羅慧娟女士、資深公共事務顧問盧子健博士、歌唱家及澳門國際音樂節藝術總監莫華倫先生、城市當代舞蹈團團長及藝術總監曹誠淵先生及香港小交響團音樂總監葉詠詩女士。


委員會於本年初進行了一項名為『學生對有殘疾的人士、性別角色與家庭角色的態度的基線調查』研究,約有8,000多名就讀小四、中一、中四及中六的學生參與。研究發現,男女生對職業定型的觀念極之普遍。學生認為,幼兒教育、護理、文藝及舞蹈是比較適合女性的工作,而科學、資訊科技、工程、運動及技術等界別的工作就比較適合男性。研究結果亦反映出男女生對性別角色觀念的看法有顯著區別,而他們對有殘疾的人士的看法差異亦不少。


有見及此,為了消除學生的定型態度和擴闊他們未來就業的選擇,11位來自不同行業成就卓越的人士,將透過委員會的「無定型新人類」活動為100名中二及中三學生擔任嘉賓導師。委員會透過短文創作比賽進行甄選,成功入選的同學將分成小組,到訪一位嘉賓導師的工作間,以瞭解他/她的工作實況。


今日的開幕典禮暨委員會第十六次社區巡迴活動在東區舉行,由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李麗娟女士及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女士主持開幕儀式。屆時「無定型新人類」的嘉賓導師,包括張婉婷女士、余若薇女士、劉慧卿女士、羅慧娟女士及盧子健博士將一同出席,與觀眾分享他們對定型觀念的見解。


在開幕典禮上,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女士說:「今日,我們的年青人有更廣博的知識,可以在職業和生活上有更多的選擇。「無定型新人類」旨在為他們打開機會之門,讓他們親身體驗嘉賓導師的工作實況,使他們體會到,不應讓定型觀念遮擋自己的眼界,應認識清楚個人的潛能,嘗試不同的學科,並根據自己的興趣和能力考慮選擇從事的職業。」


公眾人士可於9月至11月期間透過平等機會委員會的網址(http://www.eoc.org.hk)瞭解更多有關「無定型新人類」青少年師友計劃的資料。

查詢: 平等機會委員會熱線 25118211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