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委員會回顧2002年的工作成果(只备繁体版)

20/02/2003

自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會)於七年前成立以來,工作不斷拓展革新,以反映社會不斷轉變的需求。過去一年委員會採取了新的方針、策略和行動,以便在更大的範圍下更有效地面對各種挑戰。


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女士在今日(2003年2月20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回顧了委員會在2002年的工作表現,並重點介紹委員會在2003年的主要工作。


胡女士說:「這幾年來委員會的工作不斷拓展革新,除了處理投訴的主要工作外,又成立了兩個新部門 -- 政策支援及研究組和培訓及顧問服務組,以便在這需求萬變的社會中,充分反映委員會所應擔任的角色。」


培訓及顧問服務組標誌委員會非常重要的發展方向。培訓服務對提高市民對平等機會法例的認識和遵守起著關鍵作用。培訓及顧問服務組現時向公眾提供免費講座和收費的「度身訂造」培訓服務。


為加強委員會在倡議 / 諮詢方面的角色,委員會設立了政策支援及研究組,以應付日益增加的政策分析和研究支援需求。


胡女士表示:「為提高委員會的效率和效能,我們在2001年底委託專家檢討委員會的處理投訴程序和組織架構。由2002年7月起,委員會已開始進行改革。目前正修訂處理投訴的程序,並將會合併殘疾事務和性別事務兩個行動科,由一位總監負責管理,務求更善用資源和人手。」


近年不斷有受害人向委員會表示,他們提出歧視投訴後,感到壓力大增,和害怕失去工作。其中一些個案更涉及性騷擾或引致抑鬱等敏感問題。為了減輕受害人的困惱,委員會向受害人提供「提早調解」服務,以縮短處理投訴的程序。


由2003年4月起,委員會將增設內部培訓設施、調解室,和對外開放的資源中心。


為令我們的教育及參考資料更豐富,我們將在委員會網頁以及資源中心內擺放《成功調解個案記錄冊》,以供公眾參考。該記錄冊將列出成功調解個案的種類、當中涉及的法律問題、雙方協議的補救方法及賠償金額。記錄冊亦可反映委員會處理投訴職能的實際工作成效。


胡女士又解釋了委員會「策略性」提出訴訟的方針。「委員會支持並在一些重要個案中代表受害人提出訴訟。所謂重要個案,就是指有法律觀點需要法庭作出澄清、有關持續性的歧視、個案對社會上大多數人有影響,或涉及公眾利益。」


「委員會策略性提出訴訟的角色,對消除歧視的工作十分重要。除了為個人討回公道外,策略性訴訟還具有更大的教育意義,訴訟可產生阻嚇作用,並有助委員會進行調解及和解的工作。2002年就有12宗個案在庭外和解。」胡女士說。


胡女士繼續解釋緊絀的財政預算限制了委員會的訴訟角色。「訴訟費用昂貴,而且可能歷時數年。此等法律訴訟之費用,委員會是透過調動內部資金和資源支付,但因財政緊絀,一些有理據的個案,也不獲協助。」


她補充說:「委員會很高興有些律師事務所願意伸出援手,同意提供免費服務,對受害人而言,這些服務可說是無價之寶。委員會將繼續發掘其他提供法律協助的途徑。」


有關2002年度委員會工作的統計數字,可參閱附件。數字顯示,培訓、倡議、研究和公眾教育工作愈來愈重要。我們曾為超過7,000人提供培訓課程。委員會的中英文網站及資源中心,每月的點擊率已超過910,000次。


至於投訴數字,胡女士說:「由於委員會收到大量有關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投訴,令2001年接獲的投訴數字創出新高,但到了2002年投訴數字已經回復正常。截至2002年底,委員會總共收到785宗投訴,比2001年大幅下跌,但卻比2000年增加了6.2%。不過,於2001年接到有關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投訴和查詢,大大加重了委員會於2002年在調查、調解和跟進方面的工作量。因此,2002年已處理個案的數字為1,749宗,對比2001年為2,063宗(亦由大量有關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投訴而引起)及2000年為989宗。」


「自1997年以來,委員會接獲的投訴中60%是有關僱傭範疇的投訴。按各條例而言,89%根據《家庭崗位歧視條例》而提出的投訴、55%根據《性別歧視條例》而提出的投訴,和64%根據《殘疾歧視條例》而提出的投訴是有關僱傭範疇的。解僱依然是投訴的主要原因。2002年根據《家庭崗位歧視條例》、《性別歧視條例》及《殘疾歧視條例》而提出有關僱傭的投訴中,解僱分別佔81%、49%及44%。」胡女士解釋。


由於政府財赤的關係,委員會預計未來幾年政府將收緊撥款。委員會已採取多項措施以紓緩困難。「重整架構和檢討程序將可提高委員會的效率,而研究和培訓服務能使我們能夠對更多的市民發揮影響力;與更多機構建立夥伴關係,便可互用專門知識、服務或資金,務求最有效地善用資源。」胡女士說。


委員會已展開多項研究,包括「女性對《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的認識調查」、「同值同酬研究報告」和「中小型企業平等機會資料套」。我們不久將公布這些研究的結果。委員會亦會繼續為保險業制訂反歧視指引,和消除公眾對精神病患者的歧視。


雖然面對各種限制和挑戰,胡女士承諾委員會將繼續消除歧視,幫助社會上的邊緣人士,並致力推動人人平等。


委員會2002年重點工作報告


工作表現一覽 - 2002年度統計數字


查詢: 平等機會委員會熱線    25118211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