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市民向平等機會委員會查詢非典型肺炎的個案增加(只备繁体版)

04/04/2003

平等機會委員會 (委員會)截至今日(2003年4月4日星期五)正午十二時共收到105宗有關「嚴重呼吸系統綜合症」(非典型肺炎)的查詢。


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女士表示:「此趨勢反映出歧視行為或對可能出現歧視的憂慮有所增加。在目前的危機下,社會需要對所有的病人和那些可能染上非典型肺炎的人士加以支持。一些會造成分化的態度,例如譴責,只會製造負面標籤,令社會更難對染病者作出監察、甚至令病人不敢主動求醫,從而阻礙長遠控制疾病的工作。」她又說:「我們收到來自不同界別的查詢及投訴,包括旅遊、酒店、工作場所、義務工作和一間殯儀館,他們所關注的問題都是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自2003年3月24日以來,委員會共收到:

                                                                                                   查詢數目
與《殘疾歧視條例》有關的查詢                                            88
與《性別歧視條例》有關的查詢                                            12
與《家庭崗位歧視條例》有關的查詢                                    1
其他                                                                                             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查詢總數                                                                                     105


初步的查詢包括:


- 一名酒店僱員詢問,若拒絕讓持有香港身份證的人士入住酒店,是否屬於歧視。


- 一名服務可能感染非典型肺炎人士的義務工作者,被老闆要求停止有關義務工作。


- 航空公司職員想知道他們有否權利配戴口罩。


- 一間殯儀館拒絕非典型肺炎的死者家屬為死者在該處舉殯。


- 一名僱主查詢,他能否向其分行發出備忘錄,通知其他員工該公司有一名員工被政府要求接受隔離。該名員工正在放有薪假期,但卻失蹤逃避隔離,僱主擔心該員工可能到其他分行探望同事。


「一般來說,市民對放假、被解僱、披露健康狀況或個人資料均感到憂慮,而懷孕員工則擔心對胎兒的影響。」胡女士強調:「要為每個人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關鍵是要有彈性的政策。僱主可讓有病的員工、與其有聯繫人士或其照料者發放有薪假期,或讓懷孕員工在家中透過電腦及互聯網工作。委員會將繼續監察事態發展,並會向僱員、人力資源從業員和僱主提供資料和意見,而部分僱主已根據委員會的建議調整公司的政策。」


胡女士說:「社會整體需要保持理性,不僅要對那些有需要者加以諒解,更需對與病患者有聯繫人士、照料者和義務工作者加以體恤。」


市民如需協助,可以致電以下機構:


1. 平等機會委員會熱線: 2511 8211


2. 香港小童群益會童心線: 2520 6800


3. 香港明愛非典型肺炎情緒支援熱線: 2337 5487


4.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輔導專線: 2711 6622


5.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沉著應戰情緒支援熱線」: 3124 7845


查詢: 何漢琛先生 21062187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