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等機會博覽2000」揭幕(只备繁体版)

22/10/2000

平等機會委員會今日(10月22日)在荷里活廣場舉行「平等機會博覽2000」開幕典禮,為為期一個月推廣平等機會的連串活動和節目揭開序幕。是次博覽會的主題是「平等生活攜手創」,委員會希望藉此向市民顯示,平等機會觀念如何應用於日常生活。

主禮嘉賓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林煥光先生及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女士。林局長讚揚委員會的工作,他說:「經過委員會四年多的努力,成績有目共睹,香港市民對反歧視法例賦予的保障亦逐漸有所認識。今年一月至九月,平等機會委員會成功調解或解決的歧視個案共132宗,而市民透過上網或致電查詢平等機會有關資料亦有可觀的增長,反映市民對平等機會的認同及重視。」

胡紅玉女士說:「博覽會有兩個重點,一方面鼓勵社會人士支持和接納精神病患者,另方面促進市民對《家庭崗位歧視條例》的認識。」

胡女士解釋:「現時社會上仍有不少人認為精神病患者會對別人構成傷害,因而疏遠他們,歧視他們。即使是康復者也要長期背負著精神病的負面標籤無法重投社會。透過未來一個月進行共15項的教育活動,我希望透過今次的平等機會博覽以及其他公眾教育活動,能夠讓市民重新認識及接納精神病患者。」

林局長與胡女士在開幕禮後,一起參觀了委員會的展覽攤位,並透過互聯網瀏覽委員會新的「網上中小企業資訊站」。該個網站設於貿易發展局的網站內,為香港約28萬間中小型企業提供有用的資料。

胡紅玉女士說:「平等機會的意義就是創造公平參與的環境,並且有效地運用人力資源。我們對貿易發展局和社會人士在推廣平等機會上給予的支持,致以衷心謝意。」

委員會又在博覽會上推介兩隻新的教育光碟:「平等機會知多少」和「邁向平等路」。這兩隻光碟是香港大學學生專為中小學生和成年人而設計的。

在今天的博覽會上,三位立法會議員-麥國風先生、羅致光先生及何秀蘭女士與其他嘉賓作了熱烈討論。話題圍繞如何協助精神病患者及其家庭,和單親面對的問題。各參加者一致同意,應為這些弱勢群體提供更多資源和支援。

委員會並在典禮上委任影視紅星薛家燕女士為平等機會大使;薛女士一向熱心支持委員會的工作。

今日的活動包括表演、遊戲、展覽和一系列的諮詢服務。此外,香港單親協會、和諧之家、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復康力量、復康專科及資源中心和青少年愛滋教育中心等團體亦設立資訊攤位。

在委員會的攤位上,出生時已患上大腦痙攣的姚佩玲小姐將示範如何透過以吹氣和吸氣來操控電腦。她以這種方式寫出了她的第一本書「輪椅上的小鳥」。這書將在委員會的攤位上作首次推出。

有關博覽會的活動詳情,可在委員會網站http://www.eoc.org.hk取得。市民如欲瀏覽委員會的「網上中小企資訊站」,可以從貿易發展局網站http://www.tdctrade.com獲取有關資料。有關平等機會博覽2000各項活動的小冊子在各民政事務處和委員會辦事處派發,歡迎市民參加各項活動。

查詢: 何漢琛先生       25118211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