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專責小組致力消除殘疾人士與婦女使用資訊科技的障礙(只备繁体版)

22/06/2000

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女士表示:「資訊科技在香港的發展日趨普及,對生活與商業經營方式影響深邃。讓殘疾人士和婦女表達其意見,以保障他們的利益和需要,是至為重要的。資訊新科技可以超越傳統的局限,成為提高每個人社會地位的力量。」

為確保殘疾人士和婦女享受到新資訊科技帶來的好處,委員會已成立「資訊科技專責小組」(「專責小組」)。該小組集合資訊科技界在設計、科技及培訓等方面的專家,由馮漢源博士擔任召集人,專責研究殘疾人士及婦女在使用資訊科技上所遇到的障礙,並向委員會提出改善建議。

委員會於今日(2000年6月22日)宣布,專責小組已訂出一套為期18個月的行動方案,以改善上述人士使用資訊科技的問題。馮博士說:「我們必需即時採取行動,並從政策方面手以消除障礙。如在出現問題後才採取補救行動,代價不只很高,更會繼續令殘疾人士和婦女處於不利的處境。」專責小組將與政府、私人機構和非政府組織結成夥伴關係,在下列方面共同合作:

-在政府的網上資訊及服務系統進行使用測試;

-透過與銀行及金融服務界的合作,找出有需要作出改善的服務範疇,如提高殘疾人士使用自動櫃員機、電子自動轉帳設施和互動電話應答系統的方便程度;

-編訂有關現有服務、培訓資訊、科技資源和為殘疾人士而設的支援設備的指南;

-收集現有支援殘疾人士的行業及服務守則的資料,找出香港未來所需要訂立的服務守則、指引和標準的範疇;及

-收集按性別劃分關乎婦女與資訊科技的數據,以便更準確地掌握婦女應用科技的概況。

專責小組認為最迫切的問題,是把「通用設計」的概念應用於產品和設施的發展上,以及採用共通的編碼方法。「通用設計」就是指產品在毋需改裝或另作專門設計的情況下,盡可能適用於最多的人。

馮博士說:「在使用資訊科技方面,殘疾人士和婦女面對不同的障礙。對於殘疾人士來說,使用的困難視乎他們的殘疾類別和程度而定。」他舉例說,視障人士經常無法閱讀網頁,因為電腦用戶界面通常都是以圖像為主,而訊息傳遞亦以視覺為本。運動神經受損人士可能無法使用一般的鍵盤,而對於聽障人士來說,發聲訊息就毫無意義了。

馮博士說:「婦女所面對在使用上的問題又截然不同,我們必需以性別角色和性別定型的角度去理解有關問題。」他解釋,婦女仍然以照顧家庭為主,在接受教育和事業發展方面的機會不及男性。女性傾向修讀人文學科,而較少修讀科學和科技,令致科學和科技界中的女性工作者比例偏低。電腦科的培訓被視為個人選擇,但雙職婦女,便難於騰出時間在工餘進修。在職訓練則集中於與工作相關的電腦應用,除非能擴大培訓範圍,否則婦女極難有機會提升其技能和增加轉職機會。長遠而言,「網上經濟」的發展會令女性失去職位,或只局限於從事科技界以外的工作。

委員會主席胡紅玉表示:「香港的反歧視條例規定,在僱傭、使用服務、設施、教育與培訓等方面,假如有人基於殘疾和性別而作出歧視行為,即屬違法。條文當中包括取得及使用資訊的平等權利。」胡女士又促請各界注意適用於香港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該公約」),她說:「該公約規定每個人都有權享受科學進步和其在應用上所帶來的益處」。

查詢: 平等機會委員會熱線     25118211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