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呼籲婦女事務委員會應具問責性(只备繁体版)

30/05/2000

鑑於立法會將於五月三十一日(星期三)進行有關「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的辯論,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主席胡紅玉女士在給予立法會全體議員的信中,強調婦委會問責的重要性。

胡女士說:「假如政府堅持把婦委會設在衛生福利局之下,平機會建議,擔任婦委會副主席的衛生福利局局長,應同時兼任婦女事務局局長,而且需要對婦委會的工作負責。」她指出,婦委會要發揮功效,其工作不能局限於衛生與福利問題。「平機會支持設立婦委會,婦委會必須由高層官員領導,才足以影響政府,在制定所有政策時考慮到性別觀點,這才會成功達致婦委會成立的目標。」因此,平機會認為在政府內應有一位政策局局長,有效地執行性別政策工作,平機會因而建議設立婦女事務局局長,負責有關的工作。

平機會建議,婦委會每年均需向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和立法會提交報告。平機會歡迎立法會議員在提高婦委會權力和擴大工作範圍方面,作出努力和建議。

政府把承諾實施《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和《北京行動綱領》的職責授予婦委會。所以,婦委會的職權範圍應包括以下方面:

目標:達到政府根據《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和《北京行動綱領》所作的承諾:

為政府根據《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和《北京行動綱領》所作的承諾,制定實施方案。

確保政府制定一切法律及政策時,把性別觀點納入主流的考慮之內。

制定婦女政策。

就有關政策安排撥款。

著手解決婦女問題。

編纂有關兩性的統計數字和分析,並進行有關婦女事務的研究。

作為婦女培訓項目的資訊中心。

進行公眾教育計劃。

胡女士說:「過去二十五年來,設立中央機制以提高婦女地位,一直是國際議題。期間整個概念亦轉了焦點,從集中於處理一些有關婦女的問題,轉為側重於政府在政策制定過程中,將性別觀點納入主流考慮,分析政府政策對男性和女性的影響。我們希望婦女事務委員會能達到國際水平。」

查詢:平等機會委員會熱線    25118211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