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致力打擊系統性歧視並向兒童從小灌輸平等機會觀念(只备繁体版)

26/03/1998

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會)來年的工作將集中於兩個主要重點工作範圍,包括打擊系統性歧視及向兒童從小灌輸平等機會觀念。

在委員會三月二十六日會議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委員會主席張妙清博士表示:「委員會通過了1998/99年度至2000/2001年度為期三年的機構整體計劃,工作包括多個重點工作範圍。」

「委員會來年的其中一項工作重點是致力對付系統性歧視。」張博士說。

張博士補充:「委員會將致力研究在僱傭及教育方面是否存在系統性歧視。」

「在僱傭方面,我們將研究受聘前的身體檢查及向求職者索取健康狀況資料的做法。委員會曾收到一些投訴,指求職者由於在受聘前驗身時發現懷孕,或不願接受X光檢查,結果不獲聘用,」張博士說。

「此外,有殘疾的求職者在接受過受聘前驗身,或透露其健康狀況資料後不獲聘用。而僱主索取的這些資料,通常都與所招聘的工作無直接關係。」張博士又補充說。

「委員會也會研究教育方面的平等機會問題。我們曾收到有關主流學校拒絕取錄殘疾兒童的投訴;以及有報導稱,中學的男女學生在選擇如設計、科技、家政等科目時,沒有得到真正的選擇機會,」張博士說。

委員會在宣傳及公眾教育方面,亦將集中向兒童灌輸平等機會觀念。

「委員會希望與各學校緊密合作,如在學校為學童表演話劇,以推廣平等機會信息,」張博士說。

「委員會將策劃製作多個以不同年紀的兒童為對象的平等機會教材資料套,供教師及幼兒護理員作教育用途。」張博士補充說。

在新聞發布會上,張博士又報告了自1996年9月20日至1998年2月28日期間,委員會共收到市民的8236個查詢及540宗投訴。在該540宗投訴中,有195宗需要進行調查及調解,有345宗屬「其他投訴」。

張博士表示,有關懷孕和性騷擾的查詢及投訴數字有上升情況,委員會將密切監察此趨勢。

查詢:平等機會委員會熱線25118211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