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舉行教育與平等機會講座討論中學派位制度的未來發展(只备繁体版)

08/11/1999

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會)於今天(1999年11月8日)舉行教育與平等機會講座,討論中學派位制度的未來發展。超過200名分別來自各中、小學的校長、教師及教育關注團體代表出席了這次講座。

委員會在本年八月公布的正式調查報告中指出,現時教育署所實施的中學學位分配辦法存有性別歧視成份。委員會建議政府應檢討該派位制度,以確保男女學生在派位安排中不會因其性別而受到歧視。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女士強調平等機會在教育範疇中的重要性,她並表明希望可與教育界攜手合力改善現時的教育制度,使我們的下一代可作出充分的準備以踏入二十一世紀。

這次講座的講者包括來自海外的教育專家、政府及關注團體的代表、以及法律界專家等。

美國教育測驗服務中心的Dr.CarolAnneDwyer指出,雖然女生自出生至青春期的社交及身體發展較男生為快,但在智能發展方面並無差異。在男女學生比例方面,她說並無證據顯示相同數目男女生比例在良好教育中是必須的。

心理學家Dr.CatherineKeatley在講座中談及法律與教育的分別。她認為教育署應該遵守法例,同時亦需照顧到男女學生的基本教育需要。

教育統籌局首席助理局長李國生先生簡略介紹了教育統籌委員會的諮詢工作及中學派位制度的未來發展。他呼籲教育界應積極向政府表達他們對教育改革建議的意見。家庭及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狄志遠先生則從家長角度談及他對現時的派位制度的意見。

對國際法律素有研究的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薄諳度先生解釋了何謂積極措施,以及探討了該概念在本港的《性別歧視條例》下的應用。

查詢:平等機會委員會熱線25118211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