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公布關於中學「設計與科技」及「家政」科目的研究結果 (只备繁体版)

28/07/1999

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會)於今天(1999年7月28日)公布關於中學「設計與科技」及「家政」科目的研究結果,據研究結果顯示,男女校有「設計與科技」及「家政」兩科供學生修讀,而大多數單性別學校只提供其中一科。所有男校只提供「設計與科技」一科,但有4%的女校卻兩科也有提供。另外,只有14.5%的男女校表示學生有自由選擇他們想選讀的科目;21.8%表示學生同時有修讀兩科。

不讓學生自由選修的原因如下:

-依循慣例;

-行政上的方便;

-具體限制如課室的大小、師生比例;教學資源;課堂編排

委員會主席張妙清博士在發表研究結果時表示:「委員會希望幫助中學去迎合法例要求,因此我們展開研究,以了解目前的情況。研究顯示現時只有少數男女校准許男生或女生自由選科或要求男女生同時修讀兩科。對修讀「設計與科技」及「家政」科定下性別限制,不但使下一代有性別定型的觀念,更有礙男女生發展一些對兩性均有用的技能。」

委員會計劃在1999年10月舉辦一個工作坊,讓那些已符合法例,讓男女生有選科自由的學校分享他們的運作經驗。透過工作坊,須作出改變的學校可參考同業的做法,以解決如課堂編排、人手分配及其他實質架構上的困難。

根據《性別歧視條例》,任何教育機構如就一名是該機構的學生,在讓他/她可獲得或享用任何利益、設施或服務的方式上歧視他/她,即屬違法。如果不容許女生選修「設計與科技」或男生選修「家政」,即是基於這些學生的性別而對他們作出歧視。英國1987年的一項正式調查亦指出此類限制是違法的。

這項研究是以1999年4月向全港所有中學校長發出的問卷作為研究基礎,超過200份問卷於6月中收回,回應率達55%。

查詢:平等機會委員會熱線       25118211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