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和平等機會委員會「教師和學生服裝守則意見調查」公布結果記者會2001年5月17日新聞稿教師和學生服裝守則意見調查報告(只备繁体版)

17/05/2001

在2001年2月期間,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協會)和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會)就教師和學生服裝守則進行意見調查。結果如下:


1. 教協寄出1350份問卷給予教協屬下的中小學教師代表,並收回744份問卷(回應率約55%)。


2. 回應者所屬學校當中約有29%限制女教師穿著長褲上班,這些學校有部份會視乎天氣情況,才准許女教師穿著長褲上班;此外,亦有84%的學校對女學生有同樣的服裝限制。


3. 大多數的回應者都支持改革現有制度,並贊成准許女教師和女學生穿著長褲上學。


委員會認為根據《性別歧視條例》,任何教育機構如基於某人的性別對女教師和女學生的服裝守則施加要求而令她們遭受其他不利,便會構成性別歧視,受影響人士可以向委員會作出投訴。事實上,在2000年,委員會已收到3宗就女教師的服裝守則所作的性別歧視投訴,並已獲得圓滿解決。


英國的Judy Owen v. PGA訴訟案件中,法庭裁定高爾夫球會限制其女訓練經理穿著長褲上班為性別歧視。在另一案中,一名女學生的家長對校方進行性別歧視的法律程序,申索校方禁止其女兒穿著長褲上學。其後,校方承諾摒棄此帶有歧視性的服裝守則,雙方因而庭外和解。


教協和委員會希望學校能就教師和學生的服裝守則所出現的性別歧視作出更改,推動在學校的平等機會。


二零零一年五月十七日


附件


教師和學生服裝守則意見調查報告摘要


是次意見調查顯示回應者所屬學校當中,約有29%會限制女教師及女學生穿著長褲上班或上學。整體來說,大多數教師反對學校限制女教師及女學生穿著長褲上班或上學。此外,就廢除有關服裝守則一事,大多數回應贊成要廢除對女教師所施加的服裝限制的而這贊成比率較認為要廢除對女學生的限制的回應者比率為高。意見調查的結果表列如下:


回應者的性別:








252人 (34%)


492人 (66%)


回應者所屬的學校:


中學


小學


265間 (36%)


479間 (64%)


有關學校有沒有限制女教師穿著長褲上班:





沒有


29%


71%


認為應對女教師施加有關服裝限制:


應該


不應該


6%


94%


有關學校有沒有限制女學生穿著長褲上學:





沒有


90%


10%


認為應對女學生施加有關服裝限制


應該


不應該


40%


60%


此外,我們亦分析了男教師和女教師對有關服裝限制的意見。我們發現差不多所有教師(不論男性或女性)都認為需要廢除對女教師穿著長褲上班的限制,而男教師和女教師對廢除限制女學生穿著長褲上學的支持率分別為53%及64%。


查詢: 平等機會委員會熱線        25118211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