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舉辦研討會討論融合教育在香港的發展(只备繁体版)

22/06/2002

超過400名參加者出席了平等機會委員會今日(2002年6月22日)舉辦的「共同學習、各展所長」教育研討會。學校校長、老師、家長、復康團體及政府部門的代表,還有海外專家,在研討會上一起分享經驗,討論在香港推行融合教育的方向及策略,以配合有特殊學習障礙學生的需要。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女士在致開幕詞時強調,香港的教育制度不僅為一般人提供公平的接受教育機會,也應顧及弱勢社群,特別是那些有特殊需要的人士。她表示:「全納教育的基本原則是必須承認和回應學生的不同需要,並且對不同風格及不同學習進度的學生都加以遷就。融合教育不僅對有特殊需要的學生有益,全校所有學生也可受惠。通過實施融合教育,學校可以令有殘疾及沒有殘疾的學生雙雙得益,從而令整體教學水準有所提高。」


教育署署長張建宗先生在致辭的時候,介紹教育署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所提供的服務和計劃。他對參加者說:「我們希望所有學校,都能以學生的利益為依歸,在各自的服務領域,更有系統和更有效地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使這些學生得到更全面的照顧,從而達到今天研討會的主題「共同學習、各展所長」這個目標。」


兩位海外專家,包括英國殘疾事務專員Philippa Russell博士及北京中央教育科學研究所特殊教育室主任陳雲英博士就在英國及中國推行融合教育發表專題演說。Philippa Russell博士的演說題目是「平等教育:為有殘疾/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發展無障礙及全納教育之英國觀點」,而陳雲英博士則以「人人有機會受教育-包括有殘疾的人:中國的努力」發表演講。


研討會還有三個討論環節,討論題目分別是「在香港推行融合教育的方向與策略」、「如何在學校推行融合教育」、及「如何配合有特殊學習障礙學生的需要」。教育界的資深從業員與參加者就上述的題目,分享他們在實踐融合教育的經驗。


《殘疾歧視條例》規定教育機構要為有殘疾的學生提供「合理的遷就」。平等機會委員會去年發出一份《殘疾歧視條例教育實務守則》,向教育機構及其他有關人士就如何符合法例的要求作出指引。委員會還出版一系列題為「殘疾與教育」的資料單張,介紹各種殘疾類別的基本資料,以加深大眾對特殊學習需要的認識。第一期的四份單張剛已出版,並分發予研討會的參加者。


查詢: 何漢琛先生          21062187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