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為實現「機會平等、共建社群」的目的 平等機會委員會將致力把平等機會文化納入主流及加強公眾對平等機會的認識(只备繁体版)

05/02/2002

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會)未來一年將致力於制定諮詢文件和培訓服務。


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女士在今日(2002年2月5日)舉行的記者會上,檢討委員會在2001年的工作表現,並重點介紹委員會在2002年的主要工作。


胡女士說:「截至2001年底為止,委員會所接獲的投訴創出新高,共有1,651宗,對比1997年錄得的數字,大幅增加了233.5%,而對比2000年接獲投訴的數字,亦顯著上升了123.4%。」


有關歧視投訴的趨勢方面,她指出,委員會收到根據《性別歧視條例》而提出,需進行調查及調解的投訴,由2000年的323宗,大幅上升至2001年的1,165宗,增幅達260.7%,而根據《殘疾歧視條例》而提出的投訴,在2001年已增加至416宗,與339宗比較,增幅為22.7%。


她解釋,性別歧視投訴急劇增加,主要是由於委員會收到大量關乎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投訴。在高等法院裁定,中學學位分配辦法包含《性別歧視條例》之下的違法性別歧視之後,委員會在2001年夏季共收到807宗關乎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投訴,預料委員會今年將會為超過200宗有關投訴進行調解。


為確保教育制度公平及不會歧視有殘疾的學生,委員會已制定計劃,推廣殘疾學生,包括有學習障礙的學生的平等機會。委員會已發出了《殘疾歧視條例》教育實務守則。該守則為消除教育機構的殘疾歧視和騷擾提供了實用指引。


胡女士說:「我們今年將繼續關注教育的問題,為幫助學校、教育工作者、家長和學生更了解男女生和殘疾學生的平等機會,委員會將會就教育的不同層面發出諮詢文件,及舉辦工作坊和研討會,這些層面包括在學校課程內引入平等機會的觀念、提高各人對教科書內的定型觀念的敏感度,以及研究特殊需要教育。」


委員會在2001年的主要工作是把平等機會的文化融入主流社會。委員會擴大了培訓及顧問服務的職能,以協助政府、僱主和服務提供者培訓員工及檢討辦事程序。委員會已為入境事務處的主任級職員和警務處訓練部安排了平等機會培訓課程。


胡女士表示:「政府在制定政策及提供服務時把平等機會融入主流,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希望藉著培訓和加強對平等機會原則敏感度的訓練,可以令政府在遵守平等機會原則方面有更佳的表現。」


胡女士續稱:「我們很高興政府向委員會提供了152萬元的撥款,以便我們能開展一項有關制定、推廣和教授培訓教材的試驗計劃。我們預算先把這些撥款用於政府和教育界方面。」


胡女士就委員會的訴訟職能解釋了委員會的「策略性」處理手法。「委員會必然會嘗試透過調解來解決投訴個案,我們只有在面對一些根深蒂固的偏見和做法時,才會借助法律的力量作為最後一,把情況改變過來。委員會會考慮提供訴訟支援的個案,包括涉及公眾利益或是複雜的個案、需要由法庭澄清某些法律觀點的個案、或對社會上大多數人構成影響的個案。」


胡女士繼續表示:「除此之外,訴訟還具有教育意義,它可以加深市民對平等機會觀念的了解,對委員會的教育、宣傳及培訓職能起相輔相成的作用。」


委員會在2000年11月代表五位與九龍灣健康中心有聯繫的原告人展開法律程序之後,委員會已成功代表他們與被告人達成庭外和解。作為和解條件的一部分,兩位身為麗晶花園居民的被告已向各原告作出書面道歉。這些和解具有重大的教育意義 --- 廣大市民現在更明白到,社會是不會容忍任何人對容易受到傷害的人士作出騷擾和中傷的。


胡女士表示:「未來一年,委員會將致力於進行政策分析、調查和制定諮詢文件。進行政策分析和調查能找出潛在的問題、加強社會人士對有關情況的認識,並能加快帶動變革。委員會還會就僱傭、教育和健康範疇提出立場文件和討論文件,以提高市民對有關問題的認識、收集意見和帶出討論。」


至於加強與商界的夥伴關係方面,委員會現正制定一項策略,以增強僱主和僱員對反歧視條例所賦予的權利和責任的認識,為了定出適當的策略,委員會已進行了一連串的研究調查,以評估香港商界對反歧視法例的認識和遵守法例的程度。委員會將特別關注中小型企業的情況,目前委員會正為中小企製作一個資料及評估套,將於今年稍後時間推出。


胡女士預期2002仍會是充滿挑戰和有意義的一年,她承諾委員會將與政府、商會和非政府機構攜手合作,把平等機會的文化融入主流。

查詢: 平等機會委員會熱線 25118211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