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加強教育及預防工作(只备繁体版)

31/01/2000

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會)今年將集中力量做好教育及宣傳工作。

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女士在今日(一月三十一日)舉行的新聞簡報會上回顧了委員會一九九九年的工作表現,並重點介紹委員會二零零零年的主要工作。

胡女士說:「一九九九年委員會工作十分繁重,且成績理想。我們所處理的投訴個案增加15.9%,此外,委員會又完成了有關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正式調查,和九龍灣健康中心的個案研究。這是委員會打擊系統性歧視和處理健康服務受到負面標籤而進行的工作。」

她指出,委員會處理按《性別歧視條例》需作調查及調解的投訴個案由一九九八年的152宗,大幅增加至一九九九年的271宗,即增加78.3%。另按《殘疾歧視條例》提出的投訴個案則維持在相若的水平,於一九九八年有310宗,一九九九年有307宗。

兩宗法律訴訟都獲勝數,包括:一宗根據《性別歧視條例》提出的性騷擾案,和一宗根據《殘疾歧視條例》提出的殘疾歧視及騷擾案。此外,委員會又在上訴法庭審理兩宗有關新界鄉村選舉的司法覆核案中,以法庭之友身份出席。上訴法庭裁定,鄉村選舉存在基於性別或婚姻狀況的歧視,屬於違法。

胡女士說:「委員會經分析歧視投訴的趨勢及模式後,我們相信,不同範疇均存有根深蒂固及系統性歧視,我們的目標是研究問題所在,並在預防和教育方面作出具體的建議。委員會於過去一年已重整架構,擴大其教育、推廣和政策研究部門。」

她說,在委員會處理的個案中,有些是因男女不同的退休年齡而令投訴人蒙受不利。可能由於去年經濟不景,懷孕婦女被解僱的情況更趨普遍。此外,有些個案是求職者由於家庭成員有精神病紀錄而不獲錄用。委員會認為,這樣的做法明顯是歧視。

胡女士指出,向平等機會委員會提出投訴的殘疾人士,精神病患者是繼肢體傷殘人士後的第二大組別。

胡女士強調:「從反歧視的角度而言,委員會認為應糾正社會人士的錯誤觀念,精神病患者並不一定存有“暴力傾向”或為社會放棄的人。委員會將與醫學界和非政府組織合作,教育市民對精神病人有更正確的認識,為他們提供更好的家庭和社區支援。委員會建議就精神病患者所受的負面標籤和所面對的問題作出調查。」

胡女士在新聞簡報會上又重點介紹了委員會於二零零零年推廣平等機會的全年計劃,包括在三月舉行同值同酬會議,舉辦推廣活動,宣揚資訊科技的發展應考慮殘疾人士和婦女的需要。委員會又會制定與商界發展夥伴關係的策略性文件。於二零零零年三月至五月,委員會與香港電台將合作推出一輯電視實況劇,向市民大眾推廣平等機會。

胡女士補充說,委員會已更新其網址,以方便殘疾人士的使用。「在香港晉峰青年商會主辦的一九九九年傑出社會服務網站選舉,委員會獲得優異獎,我們深受鼓舞。」

胡女士預期,二零零零年委員會將會十分忙碌,但可望得到理想工作成績。她承諾委員會將不遺餘力地與政府和商界合作,推廣平等機會。

查詢:平等機會委員會熱線    25118211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