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對有市民反對九龍灣健康中心啟用表示關注 (只备繁体版)

06/06/1999

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會)對於九龍灣健康中心的正常運作受滋擾事件表示極大關注。

委員會主席張妙清博士今日(1999年6月6日)在德福廣場主持第三次「平等機會新紀元」社區巡迴活動的開幕典禮時說:「委員會對於有市民反對中心啟用深表關注。此等滋擾行為會令社會人士誤以為殘疾人士會對他人構成危害,因而必須與社會隔離。這種想法是不正確的,對社會也有不良影響。我們希望鄭重清楚地說明,干擾殘疾人士接受服務或設施均屬於違法。」

張博士又說:「向有需要的人士提供護理設施並不會對社會構成任何危險;這些設施是符合醫療及衛生標準的。」

根據《殘疾歧視條例》,干擾或阻止殘疾人士得到服務或設施,或是阻礙有關人士向殘疾人士提供服務或設施,均構成違法的歧視。

根據《殘疾歧視條例》,公開中傷殘疾人士,煽動對殘疾人士的仇恨、嚴重的鄙視或強烈的嘲諷,亦屬違法。

張博士說:「某些人即使可能沒有殘疾,卻被人家視為有殘疾,他們也受到法例的保障。」

委員會已與衛生署、該中心的社區聯絡小組、觀塘政務處、秀茂坪警署和健康中心保持密切聯絡,並向他們解釋《殘疾歧視條例》的條文,以及條例向中心職員及使用人士提供的保障。

張博士說:「任何人如受到騷擾、中傷或在提供或使用服務和設施時受到阻止,都可以向平等機會委員會求助。我們會對投訴進行調查和提供所需的協助。」

這次社區巡迴活動是委員會在全港18區舉行推廣平等機會觀念的第三次同類活動,是委員會深入社會進行公眾教育的活動之一。

主持開幕典禮的嘉賓包括:委員會主席張妙清博士、立法會議員陳婉嫻女士及李華明先生、觀塘民政事務專員曾慶基太平紳士和平等機會大使張偉良先生等。

這次活動還有展覽、錄影帶播放、問答遊戲和「會見市民計劃」,以提高市民對平等機會問題的認識。

查詢:平等機會委員會熱線       25118211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