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舉辦研討會以提高參加者對兩性平等的理解(只备繁体版)

19/01/2007

今天(2007年1月19日)在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與瑞典駐香港領事館、瑞典文化學會及香港中文大學合辦的「有關兩性平等的研討會:兩性平等的進程 – 瑞典和香港的情況」上,本地及海外的專家就政策、計劃和最佳措施以達致兩性平等,作出討論並交流相關的資料。研討會是平機會十周年活動的項目,由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林鄭月娥女士擔任主禮嘉賓。

平機會主席鄧爾邦先生分享了平機會作為監管機構,在香港推行《性別歧視條例》的經驗,他表示:「香港女性的地位近年來已有所改善,婦女現今享有的選擇,比任何時候都要多。然而,雖然今天的女性較她們的母親獲得較好的教育,但很多婦女現時需要同時肩負兩個角色,即照顧家庭和賺取收入,而且,雖然現代婦女比對過往,已較能掌握自己的命運,但與男性相比,婦女至今天仍然較容易成為家庭暴力的受害人。雙薪家庭已成為我們社會的普遍標準,女性和男性的傳統角色將需要適應這種轉變,才能迎接未來的挑戰。」

瑞典融合及兩性平等部顧問Gunilla STERNER女士講解了瑞典獨特的兩性平等模式,這個模式結合了個人的自由選擇以及男女性在生命中不同階段的經濟獨立。

STERNER女士指出,把性別意識納入主流,需要明確的政治決心;而要在不同的政策層面達致兩性平等的目標,性別主流化是一個有效的策略。STERNER女士說:「所有政府部門及公共機關都應該在其日常工作中加入性別的觀點。」她引述兩性平等的工具,例如有助性別分析的性別分隔統計數據、有關兩性關係的知識、有關所需資金及人力資源等的行政知識,以及女性在決策機關的參與等。

由於男性和女性在家庭生活上分擔責任的情況越來越普遍,故此在研討會上,專家就工作與家庭生活的平衡及家庭友善措施進行了討論。

瑞典馬爾摩大學高級講師Lars PLANTIN博士研究社會政策與家庭生活之間的關係。他指出,在瑞典,完善的市政府托兒服務及新生嬰兒父母分享產假的制度,對有子女人士的態度及行為產生了正面的影響。例如,瑞典的男士不但對家務持有正面的態度,他們實際上亦積極分擔家務工作。很多男士在首名子女出生後,都參與和子女玩樂的活動,並且更大程度地擔當照顧者的角色。

PLANTIN博士保證,機構實行家庭友善措施是有利的,當中的正面影響包括增加僱員在工作上的投入感、減少員工辭職的意欲、減低員工的壓力和放病假的情況。這些政策在瑞典已產生了作用,有助提高公司的「名聲和商譽」。

透過瑞典和香港的經驗,研討會的參加者得以反思兩性平等的進程及向前發展的方向。他們認為研討會是一個好開始,方便他們按會上重點提到的具體挑戰,進一步討論政府、商界及相關團體、志願組織和平等機會從業員可以如何推廣兩性平等。此外,研討會亦促進了專業發展,並且有助建立聯絡網和合作關係。

鄧先生在總結發言時呼籲公眾摒棄過時的定型觀念假設,盡用社會上潛在的人力資源。他表示:「我們的社會應該善用每個人的全部潛能,使得人人均能在經濟、社會、政治及文化層面作出貢獻。」

超過300名來自私營及公營界別、志願組織、非政府機構、學校和專上院校的參加者出席了於2007年1月19日舉行的有關兩性平等進程的研討會及20日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行的青年論壇。

傳媒查詢:羅寶珠女士 (電話:2106-2226)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