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歡迎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只备繁体版)

03/07/2008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歡迎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08年6月26日批准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這是中央政府邁出的一大步,重新確認中國保障和促進殘疾人士權利與尊嚴的承擔。
 
平機會主席鄧爾邦先生說:「中國確認這條聯合國公約是值得表彰的舉動,這在推廣殘疾人士權利工作上贏得國際讚賞。此舉也是中國決意與國際合作,保障和推廣各國殘疾人士人權的顯著一步。」
 
這條公約是一份關於人權的法律文件,有明確的社會發展特點。公約重申,所有類別的殘疾人士都必須全面享有人權,並與所有人一樣在平等的基礎上享有基本的自由。
 
在香港,保障殘疾人士權利的《殘疾歧視條例》於1995年制定。該條例規定,凡因某人的殘疾而在就業;教育;貨品、服務及設施的提供等方面歧視或騷擾該人,即屬違法。
 
鄧先生說:「希望公約不久會延伸到香港特別行政區。為此,平機會敦促特區政府早日與中央政府展開商議,以便公約延伸到香港。」
 
鄧先生強調:「為落實有關公約,政府須要採取一切必需措施,以確保殘疾人士的平等權利,和在出入通道/使用設施方面暢通無阻。實現殘疾人士平等的重要策略,就是在政策層面上顧及殘疾人士的需要,使之成為主流政策的一部分。」
 
__________________
 
 
傳媒如有查詢,請電2106-2226與羅寶珠女士聯絡。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零八年七月三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