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有關世界愛滋病日的聲明(只备繁体版)

30/11/2008

為響應聯合國世界愛滋病日(2008年12月1日),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主席鄧爾邦先生表示:「愛滋病/病毒的傳播是現今社會最大的醫學和社會挑戰之一,而情況正在持續擴大,對全球數以百萬計的家庭和個人帶來沉重的負擔,對抗愛滋病/病毒實在更是刻不容緩,現在是時候整個社會需要運用資源,集中力量去協助那些最易受到傷害的人士。」
 
鄧先生說:「對抗愛滋病/病毒,對相信每個生命都有價值和尊嚴的人來說,不但是一個大挑戰,亦是在道德上必須履行的責任。愛滋病毒感染/病患者仍然受到歧視和負面標籤,並且得不到全面參與社會的機會。」
 
鄧先生指出:「與愛滋病毒相關的負面標籤和歧視有礙愛滋病/病毒的預防、護理及治療,並且至今仍然是愛滋病毒傳播中最難對付的問題。然而,處理好這個問題,很可能就是克服和減低愛滋病/病毒各種交錯影響的關鍵,亦是對抗愛滋病/病毒傳播的關鍵。」
 
鄧先生解釋:「締造一個尊重感染了病毒或受病毒影響人士的環境,將可幫助這些人有尊嚴及不受歧視地生活。這個環境亦可減低易受感染人士的數目。」
 
鄧先生進一步指出:「消除歧視的工作應着重捍衛個人尊嚴–當中包括受病毒影響或受感染的人士–以及對人權的尊重。所採取的方式必須是多元化的,包括制定政策,以確保負面標籤得以消除,以及設立一個有效的監察機制,在歧視發生時加以對付。」
 
香港的《殘疾歧視條例》保障愛滋病毒感染/病患者,確保他們在教育、僱傭和貨品、服務及設施的提供方面不受歧視。法例亦有助促進社會人士對愛滋病毒感染/病患者的接納,達致共融。
 
傳媒查詢:羅寶珠女士 2106-2226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三十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