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歡迎《種族歧視條例》及其僱傭實務守則生效 (只备繁体版)

09/07/2009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 歡迎立法會於今日(2009年7月9日)通過《種族歧視條例僱傭實務守則》(守則),並歡迎政府有意於2009年7月10日在憲報刊登《種族歧視條例》餘下條文及其守則的實施公告。
 
平機會出版的守則於2009年5月8日首次刊憲。平機會曾進行廣泛的公眾諮詢,並詳細考慮收到的意見。
 
平機會主席鄧爾邦先生表示:「《種族歧視條例》訂明,種族歧視、騷擾及中傷皆屬違法。我們相信守則的諮詢過程有助社會對《種族歧視條例》有更全面的認識。在諮詢過程中,我們亦收到一些良好的建議,有助改善守則。」
 
鄧先生解釋:「守則提供如何防止種族歧視和種族騷擾的實際指引,促進僱傭範疇的種族平等及融和。守則將可鼓勵僱主、僱員及其他有關人士採取良好常規,促進工作間的種族平等及融和,並幫助他們認識《種族歧視條例》所賦予的權利和責任。守則有助員工瞭解在遇到種族歧視和種族騷擾時應怎樣處理。」
 
鄧先生表示:「平機會致力為香港社會消除種族歧視,《種族歧視條例》全面實施後,平機會預期會收到更多查詢和投訴。平機會收到市民根據《種族歧視條例》提出的投訴後,會展開調查及為爭辯雙方進行調解,以解決投訴,亦會向適當的個案提供法律協助。」
 
鄧先生謂:「平機會的另一項主要工作是透過宣傳及公眾教育促進平等和消除種族歧視。」
 
「我們計劃以8種語言出版守則,包括中文、英語、烏都語、尼泊爾語、菲律賓語、泰語、印度語、和印尼語,以幫助不同種族背景人士認識守則內容。平機會將會透過全港報章、電台、電視廣告及平機會通訊宣佈《種族歧視條例》及其守則的實施。平機會將為公營和私營機構及專業團體舉辦培訓和簡介會,亦會舉辦巡迴展覽及資助社區計劃,促進大眾對新條例及其守則的認識。」鄧先生補充說。
 
僱傭實務守則已上載到平機會網頁。平機會將於2009年7月中把守則的印刷本發放予公眾及機構作參考。查詢及投訴可致電平機會熱線2511-821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零九年七月九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