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對香港退休保障政策的意見(只备繁体版)

26/05/2010

金融界專業人士與顧問今日(2010年5月26日)在香港退休計劃協會午餐會上,以「鴕鳥症候群:香港退休保障政策」為題,討論香港的退休保障政策,並交換意見。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林煥光先生在午餐會上致詞時,分享了他對香港現時退休保障政策的看法。他說:「強積金計劃只勉強為退休提供最低限度的保障,原因有二:首先,它不能保障家務料理者及低收入人士,而這類人士大多數是婦女。其次,最近的全球金融危機顯示,個人強積金戶口未來的投資收益是難以預計的。」
 
「強積金是世界銀行退休保障三大支柱政策之一。不過,它是一條偏弱的支柱。僱主及僱員的強制供款數目太少,而強積金管理費及其他的有關收費卻偏高。」林先生說。
 
他指出,單靠強積金顯然並不足以應付退休生活,尤其是對中年、老年人士和低收入人士而言。
 
林先生解釋:「由於香港社會低收入人士眾多,而低收入者難有任何積蓄,他們賺錢的能力會再因為年齡增長而逐漸降低,實難以寄望這根第二支柱可以提供太多保障。這會令本應是最後安全網的第三根支柱: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金的負擔更重。綜援金去年開支達186億元,較十年前增加43%。綜援金佔政府經常性開支由1998/1999年的7.5%增至2008/2009年的8.6%。我們倚靠非常狹窄的稅基去支付需求穩步增加的綜援金;隨人口老化日益嚴重,綜援金日後會成為越來越難以承受的負擔。」
 
「平機會尤其關注在現行不理想的退休保障政策下,婦女蒙受的影響最大。值得留意的是,有680,000名家務料理者沒有退休保障,而婦女佔當中的98%。262,000名極低收入人士僅得些微保障,當中有65%是婦女。我們也關注到非技術女工的工資,較非技術男工低得多。她們實在難以為自己的退休生活作儲蓄。」林先生說。
 
最後,林先生呼籲政府檢討現時的強積金計劃,認真研究有否其他退休保障的選擇,以免日益老化的香港社會墜入貧富縣殊的巨大鴻溝中。
 
傳媒如有查詢,請致電2106 2226與羅寶珠女士聯絡。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零年五月廿六日
页顶